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统筹城乡共繁荣——成都市金牛区推进“三个全面接轨”的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7:0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已经连续几年,成都市金牛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区(市县)中名列第一。金牛区以成都市百分之一的土地创造了成都市十分之一的经济总量。

  2003年10月,按照四川省委“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求,成都市作出了“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战略部署,开始了一场城乡同发展共繁荣的历史性变革。金牛区,这个成都市唯一的国家可持续

发展示范区明确提出“实践三个转变,统筹三个集中,推进三个全面接轨”的总体思路,带领63万人民在城乡一体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金牛区提出的“三个全面接轨”———即农民生产生活方式与中心城市全面接轨,农村建设管理与中心城市全面接轨,农民

  组织管理和社会保障与中心城市全面接轨。为此,金牛区以规划为基础和龙头,制定了城乡一体的总体规划、土地利用、产业布局、生态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规划,科学有序地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在全区10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规划建设“一大工业园”、“两大物流园”、“三大商贸商务区”、“四大生态园”、“五条产业带”、“三大高档社区”。即金牛高科技产业园;城西北和天回两大物流园;荷花池五块石、金府、沙湾三大商贸商务区;两河城市森林、沙西生态园、毗河生态园、天回银杏园四大生态园;羊西线餐饮娱乐休闲带、成灌路商业汽车汽配市场带、沙西线生态旅游带、北新干道商品加工贸易服务带、川陕路物流市场带等五条产业带;成都国际社区、天府华侨城、凤凰山三大高档社区和“十一个新居工程”。

  改善人居环境

  在成都市区西郊的清水河和摸底河之间,一个绿树环抱、流水潺潺、鸟语花香,面积6000多亩的生态区域悄然出现,5400多农民不久就可以住进跟城里人一样漂亮的新家———清淳家园。也在这片土地上,金牛区将新居工程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就业增收有机结合起来,成功地探索出“两河发展模式”(两河发展模式:坚持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相结合,集中居住与劳动力就近转移相结合,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民持续增收相结合,有效解决农民就业、增收和集中居住问题)。兴盛小区,一个9000多农民的新居,也已初具规模。

  这样按城市小区标准建设的大规模农民新居,在金牛区的规划中,还有明月锦苑、泉水人家等9处,占地面积仅4400余亩,不仅可全面解决全区7.5万农民的集中居住问题,还可拆迁整理出1.5万多亩土地,为全区发展拓展更大空间。

  为创建优美的宜居环境,金牛区实施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关闭养殖场,整治河道,加快道路、电力等城市基础设施和四大生态园建设,全力打造生态城区。

  构建产业支撑

  为有效发挥产业的聚集效益,金牛区高水平规划建设高科技产业园,新进工业项目和原有骨干企业全部入园,实现了集约发展。园区单位面积产出在全省工业园区中名列前茅,以电子信息、现代制药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基本形成,都市加工业、物流业、农产品深加工等重点产业不断壮大。

  1—9月,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8.89亿元,同比增长66.97%,实现工业集中度55.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5.76个百分点。

  金牛区突出第三产业核心优势,抓住项目年契机,精心打造“一品天下”美食旅游商业街、两河城市森林、国际社区、天回银杏园、万贯机电城、天府华侨城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改善城乡面貌、增强发展后劲,实现城乡资源共享。

  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也是金牛区产业发展的一大特色,重点扶持的川岛、徽记、黄忠等龙头企业发展迅速,起到了较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完善保障体系

  为结束长期以来的城乡二元格局,金牛区先后制定出台了近20个政策性文件,将很多过去只有城市居民才享有的政策坚决向农村延伸,“凡是能给的、该给的,尽量给农民”。目前,农村已纳入公共财政管理体系,每年财政投入上千万元支持农村公共服务体系的建立。

  农民住院也能报销医疗费,这是金牛区农民以前做梦也不敢想的事情。近日,中央电视台《中国法制报道》介绍了金牛区农民文学金领取保险金的事情。(文学金缴纳医疗保险费用97元,报销1.6万元。)

  像文学金老人那样不再因病致贫的农民,金牛区已经超过两万人。为此,政府每年安排4000万元专项资金,构建城乡完全接轨的社会保障体系。而困难群众因为城乡同标准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帮困助学和医疗救助基金的建立,生活、就医和子女上学都有了可靠保障。2005年,金牛区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210元。

  财政每年安排150万元建立帮困救助专项基金。

  建立城乡一体的医疗救助体系,救助金额最高标准从每年5000元提高到10000元。

  促进全面增收

  为了促进农民增收。金牛区按照就业优先的战略,每年安排上千万元资金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和农民自主创业,投入资金700万元,举办各类培训,80%多的农村劳动力实现了非农就业。

  持续增收必须有多种收入来源作支撑。两河、高家、青杠、古柏等以股份制为主的新型集体经济在金牛区全面发展,逐渐成为金牛区农民持续增收的平台和载体,有效确保农民在城市化过程中失地不失业、失地不失利、失地不失权。据不完全统计,金牛区农民户均拥有60—120平方米的房屋和集体经济营业用房等房屋出租的收益。这对金牛区的农民来说,今天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是他们人人拥有股权、股金、股利的新经济组织,他们是这个组织的股东和主人。

  截止目前,全区农村集体经济资产总量达2.48亿元,发展各类集体经济组织67个,带动76%的农户发展和1.5万农民就业。

  “两河”社区的农民因此看到了希望,3年后,他们的人均年收入将由现在的5000元增加到10000元。金牛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2002年的2.25:1缩减为目前的1.95:1。

  到今年年底,金牛区地方生产总值预计将突破250亿元,增幅超过15%;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3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9亿元,增幅超过35%。

  明年,是“十一五”开局的第一年,63万金牛人决心在省、市领导下,抓住机遇、再接再厉、乘势前进、再创辉煌,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同发展共繁荣,为争创成都市“商贸第一区、餐饮第一区、宜居第一区”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金牛区推进城乡一体化时间表:

  2003年10月:成立城乡一体化领导小组;

  2004年1月:确定8个城乡一体化试点村;

  2004年1月:在全省率先撤销乡建制成立街道办事处;

  2004年6月:在全省率先撤销农业局组建城乡一体化工作局;

  2004年2-7月:先后出台了加快城乡一体化的实施意见以及近20个配套文件;

  2004年8月:金牛区四届三次全委(扩大)会提出“三个全面接轨”总体思路;

  2005年5月:中国欧盟环境管理合作计划可持续发展与城乡一体化国际研讨会在金牛区召开;

  2005年6月:在全省率先全面撤销村民委员会建立社区居民委员会;

  2005年7月:成都市统筹促进农民转化为市民工作经验交流现场工作会在金牛区召开;

  2005年8月:所有涉农社区完成39个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的组建工作;

  2005年10月:两河城市森林开园;

  ……

  2007年:金牛区将全面实现城市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