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罐头豆豉鲮鱼含致癌物 成都多家超市未接撤柜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7:0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实习记者龚莹)据《新快报》消息,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再次发现罐头豆豉鲮鱼含有致癌物质孔雀石绿,最新发现的问题罐头是“甘竹牌豆豉鲮鱼”和“鹰金钱金奖豆豉鲮鱼”,目前香港各大超市已经撤架。记者昨(18)日了解到,成都各大超市反应很平静,由于内地目前还没有质检结果,市民表示不清楚能不能继续食用这两种豆豉鲮鱼。

  调查:超市仍在销售

  记者在王府井百货的超市区看到,各种鲮鱼罐头琳琅满目,鹰金钱金奖豆豉鲮鱼也名列其中,而且正在搞促销,原价8.9元的鹰金钱金奖豆豉鲮鱼现价仅6.8元,吸引了很多市民购买。正在挑选罐头的韩女士表示,她吃鹰金钱金奖豆豉鲮鱼已经吃了10多年了,一直都很喜欢这个品牌的豆豉鲮鱼。当听记者说起该品牌的豆豉鲮鱼在香港“出事”后,韩女士表示目前内地还没有质检结果,不知道能不能继续食用。记者在成都家乐福超市也看到,这两种豆豉鲮鱼都有售。

  商家:还没接到通知

  “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任何通知。”成都王府井百货超市区采购部纪经理表示,即使没接到通知,如果他们了解到产品可能存在问题的话,都会立即将该产品暂时下柜,然后向厂商索取最近一期的产品检测报告,以确保安全。

  家乐福中西区商品部质量卫生经理梁霆也表示,他们也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如果接到通知或者他们从权威机构了解到产品可能存在问题的话,会立即撤柜,并将产品送到家乐福指定实验室作检测。

  □新闻背景

  孔雀石绿是一种带有金属光泽的绿色结晶体,又名碱性绿、严基块绿、孔雀绿,其既是杀真菌剂,又是染料,易溶于水,溶液呈蓝绿色;溶于甲醇、乙醇和戊醇。长期以来,渔民都用它来预防鱼的水霉病、鳃霉病、小瓜虫病等,而且为了使鳞受损的鱼延长生命,在运输过程中和存放池内,也常使用孔雀石绿。科研结果表明:孔雀石绿在鱼体内残留时间太长,且其具有高毒素、高残留和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副作用。鉴于此,许多国家均将孔雀石绿列为水产养殖禁用药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