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高执政能力是关键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7:14 大众网-大众日报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是实现“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关键保证。

  “十一五”时期既是“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各种矛盾错综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在机遇与困难并存的发展环境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

领全省人民实现发展重任,必须大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只有进一步深化对把握执政规律、完善执政方略、改进执政方式、巩固执政基础、完成执政使命等方面的认识,深化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准确认识发展环境和阶段性特征,客观分析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才能切实做到善于分析和科学判断形势,善于从实际出发确定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善于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务,善于正确处理各个方面的利益关系,善于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善于把握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治和组织保证。

  提高执政能力,就要切实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务实创新的能力。胡锦涛总书记要求我们努力提高的这“四种能力”,是从党在新时期所承担的执政使命出发,针对执政能力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核心内容。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提高“四种能力”的重大现实意义,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查找不足,在干事创业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真正做到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确保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的各项工作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下去。

  提高执政能力,就要善于通过制度机制创新来推动各项工作。要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不仅要有干事创业的热情,更需要有持久的动力作保证,如果不能从制度层面上解决问题,提高执政能力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就难以实现。“三个体系”建设,是省委、省政府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府的行政绩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山东又快又好发展的高度出发,而进行的重大制度创新。它从制度机制上解决了干什么、怎么干和如何检验成效的问题,是激发热情、集聚力量、引领奋斗、创造佳绩的可靠制度保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必须建立与完善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决策目标体系,努力推进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建立与完善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执行责任体系,注重统筹兼顾,注重执行责任的具体化、明确化,使各项工作执行更坚决,落实更有力;建立与完善促进科学发展观落实的考核监督体系,使考核真正起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作用。要把“三个体系”建设与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使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有效的工作,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推向一个新阶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