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演讲谈合作共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7:23 华商网-华商报

  

胡锦涛演讲谈合作共赢(图)

  11月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釜山开幕新华社发11月17日,釜山APEC会议进入第6天,全球最大的企业家论坛———APEC工商领导人(CEO)峰会也开始了第二天的日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了题为《树立开放思维实现合作共赢》的演讲,就地区及世界的共同繁荣问题与800余名亚太地区重量级企业人士交流。在短短20分

钟的演讲中,胡锦涛共使用了6次“共赢”。

  中国愿与各国加强能源对话

  胡锦涛说:“当前,中国的发展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在世界以新的眼光观察中国的同时,中国也在思考一个重要问题,这就是:如何通过自身的发展,继续为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胡锦涛重申,“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开放市场,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不会妨碍任何人,也不会威胁任何人,只会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

  胡锦涛还介绍了中国能源战略的基本内容。同时表示:“中国愿加强同世界各国的能源对话和合作,共同维护世界能源的安全和稳定。”

  中国并不追求大额外贸顺差

  针对美国、欧洲和部分拉美国家担心中国不断增长的贸易顺差的言论,胡锦涛说:“近年来,中国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同时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通过投资和服务贸易也从中国获得了丰厚收益。中国并不追求大额对外贸易顺差,巨大的国内需求和广阔的国内市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中国愿通过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扩大进口、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全球贸易持续增长继续作出贡献。”

  最后,胡锦涛还提出了实现地区和世界合作共赢的四点看法:树立开放思维,构建和谐世界;增强相互信任,扩大经贸往来;注重对话协商,妥善解决争端;加强团结协作,维护安全稳定。

  APEC峰会聚焦三大议题

  亚太经合组织第1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8日下午在韩国釜山开幕。为期两天的会议将审议支持世贸组织多哈贸易谈判、区域内贸易协定及自由贸易协定、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反恐合作、防控禽流感、亚太经合组织改革等议题。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走向一个大家庭:面对挑战,追求变革”。

  这次会议中,APEC21个成员的领导人主要聚焦三大话题:贸易自由化、禽流感和反恐。

  又讯胡锦涛昨日上午在釜山下榻的饭店会见了智利总统拉戈斯,双方共同出席了随后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签字仪式。

  昨日下午,胡锦涛还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