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众多名企蜂拥山东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7:3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11月18日讯昨天上午,新浪网CEO汪延风尘仆仆赶到济南,为旗下“新浪爱问本地搜索”济南站的开通摇旗呐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汪延丝毫没有掩饰对山东市场的青睐。他说:“山东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市场的蓬勃成长有目共睹,因此济南成为‘新浪爱问本地搜索’第一个开通的二级城市。”

  记者了解到,新浪网目前每季度网络广告收入高达2亿元,靠的是大企业的广告支撑

;而爱问搜索肩负着为新浪开拓中小企业市场的重任。汪延表示,山东大企业多,中小企业的发展也会在未来3—5年内出现“井喷”,因此新浪把济南选作其攻城略地的第一站。

  无独有偶,为争夺山东市场,家电霸主国美、苏宁在山东各个地市大肆圈地;啤酒厂商青啤、燕京、百威、华润在山东拼抢地盘;家电大鳄中的海尔、海信虽然坐镇家门,但TCL、美的、格力等始终没有放弃在山东市场分一杯羹的信念;联想、英特尔、IBM等IT厂商,无不把山东市场视为最重要的市场之一;9月24日,世界500强企业——日本零售巨头伊势丹进驻济南,此前其仅在上海、天津拥有3家百货店;来自香港的珠宝品牌周大福,刚刚让其在山东的首家旗舰店落户济南……

  众多名企为何蜂拥山东“淘金”?

  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认为,知名品牌和企业不约而同地选择山东、进驻济南的背后,是山东经济近几年快速增长带来的财富效应,我省经济正步入最好时期,投资、消费均出现了快速增长。

  据省统计局资料显示,“十五”期间,山东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快速扩张阶段,继2002年GDP突破1万亿元大关后,2004年全省GDP达到15490.7亿元,为2000年的1.8倍,年均增长12%。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GDP共13378.8亿元,同比增长15.3%。

  消费需求也进入加速升级阶段。2004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483.4亿元,比2000年增长62%,年均增长12.8%。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85.7元,增长13.5%,成为近几年来增长最快的时期。

  其次,山东是中国第二人口大省,市场潜力巨大,并可辐射接近2亿元的消费市场。济南是山东省会,地处交通枢纽中心,流动人口超过200万,已连续多年成为我省人均GDP最高的地区。正如济南伊势丹负责人所说,济南市作为山东的省会,居民有着足够的消费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