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身不由己“透支”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7:3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段朝华

  从11月17日开始,宁波的商界“沸腾”了,各大商场同时加入促销大战,引发市民抢购潮。

  抢购潮让商家尝到“甜头”

  昨日上午,银泰百货还未开门,但商场外已挤满了人。商场大门一开,人潮蜂拥而进,霎时店内人山人海。不到一个小时,紧俏时装和漂亮鞋子就买断了货,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队。记者在新世界百货(海曙店)、第二百货等商场看到,这里的人气也格外旺盛,前去购物者可称得上川流不息。

  商场年终大促销已成惯例,但与往年相比,今年商界的促销大战却提早了许多。据业内人士透露,去年,银泰百货店庆引发的抢购潮让商场尝到了大甜头。今年,各大商场为了抢得先机提前做了准备。新世界百货(江东店)在银泰店庆之前,举办了秋冬特卖会,新华联商厦、二百等几家商场紧跟打折促销。据初步统计,仅17日一天,银泰百货的销售量就达4800万元,“二百”也创下了400万元的佳绩。

  市民身不由己“透支”消费

  商场让利大促销让市民心甘情愿掏腰包。花更少钱买到称心商品当然让人高兴,但有不少人却为此卷入其中,不知不觉中“透支”消费了。昨日下午,抢购回家的李小姐清点购物成果时,发现为了领取更多的赠券,原先500元购物计划整整超额了一倍多,而许多用赠券买来的东西自己根本不需要。不少市民告诉记者,早先定下的购物计划根本无法控制,大大超额了。记者在商场看到,许多消费者拿到赠券后想不出还要买些什么,只能在商场内来回闲逛。

  商场一位服装柜的销售员很无奈地说,这两天购物真成了抢购了,不是买东西,而是“抢”东西,像是不用花钱似的,很多顾客一“抢”到自己看中的衣服就付钱,根本不挑选款式,更不要说试穿一下了。

  促销战成商界竞争“晴雨表”

  一位业内人士称,促销大战正在成为商家参与市场竞争的一种手段,某种意思上说,促销力度越大,反映出当地的商业竞争越激烈。据他介绍,与一些城市相比,宁波商场的促销力度并不算大,激烈程度不是那么“白热化”。在杭州,银泰百货店庆时推出的促销方案是“满400元送300元券”,北京的安贞华联甚至创下了“买200返300”的“惊人最大折扣”促销活动。也有人士认为,在目前商场雷同化现象非常普遍的情况下,如果竞争只集中在价格竞争上,容易出现靠促销战打市场的恶性循环。这从长远上来讲,对经济发展是不利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