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拳王火并,邹市明“点杀”冤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7:3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庄伟) 昨天下午,第13届世界拳击锦标赛进行了48公斤级1/4决赛的一场焦点战,中国选手邹市明依靠点数优势险胜雅典奥运会冠军、古巴拳手瓦雷拉,昂首挺进该级别4强。

  第一回合,双方都非常小心,移步、出拳,邹市明抢先得分。但瓦雷拉也毫不示弱,他抓住每一个进攻机会抢分,双方互有得失。到第三回合结束时,邹市明暂以2点之差落后

。关键的第四回合,邹市明快速灵活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当计时器显示离比赛结束还有30秒时,邹市明已经领先2点。全场观众开始倒数,“四、三、二、一!邹市明赢了!”拳台下的中国拳协副秘书长黄海说:“今天的比赛,邹市明显示出良好的心理素质,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依然敢于快速出击、抢先得点,最终才能够反败为胜。”号称“神奇小子”的邹市明的胜利,不仅报了奥运会半决赛憾负瓦雷拉的“一拳之仇”,更为自己打下了通向本届世锦赛冠军的坦途。

  武术小子擅打“迷踪拳”

  小小个子,腼腆表情,在拳击世锦赛上一路过关斩将的中国拳手邹市明和想象中那种气势汹汹、雄浑有力的拳击手形象似乎有很大的差距。有趣的是,在世锦赛上,邹市明的拳法被称之为“迷踪拳”。

  从武术改行练拳击

  来自贵州的邹市明小时候练的是武术,直到15岁才改行练拳击。由于身体条件并不好,1999年入选国家队后,邹市明只能在队中当一名陪练。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反而处处留心别人的拳法和技术,自己悄悄苦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国拳击锦标赛的预选赛中,邹市明居然击败了一名种子选手,之后便开始在国内同级别48公斤级的比赛中称雄。

  武术功底练就“迷踪拳”

  邹市明“闪转腾挪”的步法,中国人更爱用凌波微步来形容;而他的独门功夫“打了就撤”,更被老记们戏称为“迷踪拳”。中国拳击队总教练李青生说:“由于邹市明有武术底子,练拳击的时候就很自然地将两者合二为一,将中国功夫中的闪转腾挪移植到拳台上,这也使得他很少挨打,在计点时也占到了优势。”邹市明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小时候的武术底子确实对他练习拳击有很大帮助,“说什么‘邹氏打法’有点夸张了,但武术中的闪躲技术确实能够在拳击比赛中发挥作用。原来我刚开始练习拳击时很怕挨打,所以我就先想好了闪躲的方法,不知不觉中就用上了武术技巧。”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