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株机”制造中国最快地铁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7:55 红网-湖南日报

  

“株机”制造中国最快地铁列车

  由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制造的中国首列最快的地铁列车———广州地铁三号线车辆顺利竣工下线。

  夏伟雄面无私摄

  本报11月18日讯(陶海音 杨理 陈平夏伟雄)今天上午,中国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地铁基地金狮狂舞,彩旗飞扬。10时48分,我国首列最快地铁列车———广州地铁三号线车辆顺利竣工下线。来自铁道部及广州、上海、北京、深圳等各大城市地铁公司的负责人、德国西门子公司专家和“株机”职工共400多人,见证了中国铁路机车的这一历史性时刻。

  据介绍,这种地铁列车是“株机”联合德国西门子公司按照欧洲及相关国际标准,针对中国人的特点,为广州地铁三号线“量身定做”的。列车为三节一编组,每节车身宽2.8米,长19.98米,载客量满载为675人,超载为941人,设计时速135公里,运行时速最高为120公里,是目前我国设计时速最快的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这种地铁列车采用直流1000至1500伏架空接触网供电,牵引系统采用国际先进的矢量变频技术,通信和控制网络技术都是最先进的,既能够由司机驾驶,又能够实现全自动驾驶,使用寿命可达30年。

  记者在现场看到,地铁列车每节车厢顶部设置6个15英寸的液晶显示屏和8个车站地图闪灯式报站装置。列车开国内地铁先河,首次在B型车上采用盘式制动,使列车制动均匀、快速,噪音较低。据了解,“株机”于2003年获得总价值14.1亿元的40列120节广州地铁三号线采购合同,根据要求,“株机”年内将交出3列优质地铁车辆投入运营,全部40列车将在2007年年底交付完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