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曹文轩代中国儿童文学界“检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7:56 新京报

  “中国儿童文学新主流阅读趋势研讨会”举办

  本报讯(记者姜妍)“中国儿童文学新主流阅读趋势研讨会”近日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召开,包括曹文轩、白冰、张之路在内的15位儿童文学评论家、作家、出版人发言,与会者对当下中国儿童文学创作和推广的现状表示担忧。

  儿童文学的推广者、红泥巴网站站长阿甲表示,这一代中国家长大都对儿童文学一无所知,缺乏对儿童读物判断的能力,“我每天的工作是和他们聊天”,帮助家长认识真正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而从中国儿童文学市场的整体态势来看,则往往是“好书不得好报”。

  在低迷的儿童文学市场,杨红樱作品的畅销无疑是一个现象,但应该如何评价她的写作和推广方式,与会者却有着不同的看法。

  《马小跳》系列出版人、接力出版社总编白冰认为杨红樱作品本身优秀,而且填补了7-13岁儿童读物市场的空白,对儿童文学作品市场的分年龄细化也起到了示范作用。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也认为杨红樱用合理合法的方式宣传自己的作品,这样的形态无可非议,她只不过是比大家先走了一步,“她有权这么写,需要检讨的不是杨红樱而应该是我们”。不过另一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则担忧这样的“走出去”做法会导致作品质量下降,更多的作家会把时间花在自我宣传上,“我担忧将来作家会用三分之一的时间写作,三门之二的时间推广营销”。

  曹文轩还提到了梅子涵曾经奉劝儿童读物作家不要出版日后会令自己后悔的图书,他认为自己所推荐的图书才是孩子们看过以后长大不会后悔的。“但是今日的父母,有几个人在关注他的推荐呢?那些被他认为真正有文学性的书(印数)最多不超过5000册”,曹文轩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