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三年展“别样”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7:58 新京报

  艺术品繁多库哈斯未到场

  

广州三年展“别样”开幕

  这不仅仅是广东美术馆的大门,艺术家郑国谷把它变成了一部作品。《山水是别样》以广东美术馆为“山”,四周布置大量松树,再来上一场人工降雨,郑国谷认为“这就使

‘山’和‘水’有了别样的感觉”。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周文翰)昨天中午,第二届广州三年展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开幕式,上百件作品正式向公众开放。在广东美术馆正门前方用钢柱架起了两三层楼高的“编织袋”,观众可以进入里面唱卡拉OK,这似乎是对建设起珠三角众多高楼的民工生存状态的呈现。多位艺术家对广东本土文化表现出强烈的关注,如旅法艺术家沈远架构在广东骑楼之上的长城、都市实践设计公司则主动为广东著名的大份油画村“设计”了一座美术馆,并用夸张的“文革”式语气宣告这一成就。

  策划方凸显“别样”主题

  广州三年展大展和上海双年展、北京双年展并称内地三大展,2002年举办第一届。第二届大展由著名华人策展人侯瀚如和汉斯·尤利斯·奥布里斯特、郭晓彦一起策划,主题为“别样:一个特殊的现代实验空间”。

  根据三年展的官方解释,“别样”是指在新的社会经济模式条件下发展而成的特定的、蓬勃发展的、富有活力的文化和艺术的特殊现象和方式:“一个特殊的现代实验空间”,则是把以珠江三角洲地区为核心区域的地理位置所代表的发展中地区的特殊样式为研究起点,讨论这种充满活力而又不失混乱的特殊现代化模式及当代艺术文化现象。参展的作品诸如艺术家梁钜辉的《变、变、变》和郑国谷的《山水是别样》似乎正是对这一主题的解读。

  同样,策划方非常重视的三年展组成部分“三角洲实验室”去年11月就开始启动,之后特别为大展制作了作品并举行了一系列公开的研讨活动,这种时间上的延续性被看作是第二届广州三年展对比其他大展的一个“别样”特色。

  和所有的大型展览一样

  除了在广东美术馆举行主题展览,大展还在芳村艺术馆、广东美术馆时代分馆设有分展,其中包括荷兰建筑大师库哈斯的专题展,但是库哈斯本人并未在广州露面。而尽管担任艺术总监的侯瀚如强调这次展览与大多数千篇一律的大展不同,在时间上具有持续性———从去年起每隔几个月就集合艺术家、建筑师和学者进行交流,在空间上则聚焦珠江三角洲特殊的社会现象———诸如大规模的城市化、城中村以及粤语文化,不过不少观众还是抱怨和所有的大型展览一样,最后呈现出来的还是繁多的艺术作品挤满展厅。

  众多的绘画、影像和装置并没有给见惯大展的艺术圈内人多少震动,反倒是年轻艺术家曹菲策划的戏剧《珠三角枭雄传》则以无厘头的方式对于今年的商业、电视、政治文化进行了一番戏说,引起阵阵轰笑,当然,这个演出也是粤语的,旁边是汉字和英文说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