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8:31 南京晨报

  中共中央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主持。

  曾庆红说,胡耀邦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者,他的一生是光辉的。我们要学习他忠于党的事业、鞠躬尽瘁的献身精神,学习他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思想境界,学习他密切联系

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的优良作风,学习他顾全大局、光明磊落的高尚品德。曾庆红指出,胡耀邦同志把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我们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就是要学习他伟大的革命精神和高尚的思想品德,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曾庆红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缅怀他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建立的历史功勋,学习他伟大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的品德风范,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胡耀邦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他在长达60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为改革开放的实行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呕心沥血、奋斗不息,贡献了毕生精力,建立了不朽功勋。他的历史功绩和优秀品德永远铭记在党和人民心中。

  胡耀邦同志从青少年时期就投身新民主主义革命。1915年11月20日,胡耀邦同志出生在湖南省浏阳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29年冬,胡耀邦同志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党领导下开始从事青少年工作。1933年9月,他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他树立起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为革命根据地团的建设做了大量工作。1934年,胡耀邦同志随中央红军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经受了各种艰难困苦的考验,磨炼了革命意志。到达陕北后,他先后任少共中央局秘书长、组织部长、宣传部长,为党的青年工作贡献了力量。1937年5月,胡耀邦同志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并先后任校政治部副主任、瓦窑堡一大队政委。1939年,他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在坚持抗战的过程中,他为加强人民军队的政治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胡耀邦同志先后任冀热辽军区代理政治部主任,晋察冀军区四纵队、三纵队政委,十八兵团政治部主任,转战华北和西北,参加领导了大同、张家口、石家庄、太原、宝鸡战役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中国成立后,胡耀邦同志致力于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1949年冬,他率部进军大西南,任中共川北区委书记、行署主任、军区政委,领导人民群众进行土地改革,开展剿匪反霸斗争,稳定社会秩序,迅速恢复和发展了工农业生产。1952年后,胡耀邦同志先后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第一书记。在主持团中央工作期间,他创造性地执行党中央的指示,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组织富有青年特色的活动,注重在实践中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团员青年,在全团倡导“朝气蓬勃,实事求是”的作风,团结带领团员青年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使团的工作和青少年事业得到巨大的发展,充分发挥了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重要作用。1956年,他在党的八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62年,胡耀邦同志兼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1964年11月起,他兼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和陕西省委第一书记。在地方工作中,他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反对浮夸,关心群众,扎实工作,推进了当地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文化大革命”期间,胡耀邦同志遭受严重迫害,但他不顾个人的荣辱安危,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1975年,他在担任中国科学院党组织领导时,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全面整顿的方针,领导起草了《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的汇报提纲,实事求是地反映科技战线的实际情况,努力消除“文化大革命”给科技工作造成的不良影响。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后,胡耀邦同志于1977年3月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8月在党的十一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2月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1978年12月,他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书记,随后任中共中央秘书长兼中央宣传部部长。1980年2月,他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981年6月,他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1982年9月,他在党的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987年11月,他在党的十三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胡耀邦同志在担任党的主要领导职务期间,积极参与制定和贯彻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为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多方面的重大贡献。

  他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组织和推动了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在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和支持下开展的这场思想解放运动,冲破“两个凡是”的严重束缚,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作了重要的理论准备,成为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的思想先导,对党和国家的历史进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他坚持党的干部路线,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组织和领导了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的大量工作。他顺应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以非凡的胆略和勇气,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艰苦细致的工作,使一大批遭受冤屈和迫害的老一辈革命家、干部、知识分子和人民群众得以平反昭雪、恢复名誉,受到广大干部群众高度赞誉。

  他坚决拥护党和国家工作重点的转移,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他在党的十二大上代表中央所作的题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的报告,鲜明地提出了党在新时期的重大历史任务。他主持和参与主持制定了包括《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在内的一系列关于农村改革、城市改革、对外开放的重要文件,努力探索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的改革,为推进改革开放进程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十分关心欠发达地区的建设事业,经常深入老少边穷地区,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致富大计,促进这些地区的开发开放。

  他坚持党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注意发挥知识分子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他先后主持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推动科技、教育、文艺、新闻工作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局面。他热情鼓励年轻知识分子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去,经受锻炼,健康成长。

  他坚持贯彻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着眼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积极推进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民族工作、宗教工作。他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建立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为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他坚持推动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做了大量工作。他在纪念马克思逝世100周年大会上作的题为《马克思主义伟大真理的光芒照耀我们前进》的报告,充分表达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他参与主持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发展党内民主。他坚持党的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大力推进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满腔热情地关怀和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他坚定不移地与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号召各级领导干部和中央机关在端正党风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他坚持党的外交方针政策,积极推动新时期我国对外交往工作开创新局面。他根据邓小平同志的思想,明确提出处理党际关系的四项原则,为恢复和发展我们党同外国一些政党的关系,为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新时期我国对外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发挥了积极作用。

  胡耀邦同志把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马克思主义者,他的一生是光辉的。我们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就是要学习他伟大的革命精神和高尚的思想品德,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我们要学习胡耀邦同志忠于党的事业、鞠躬尽瘁的献身精神。胡耀邦同志具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具有忘我工作的热情和勇往直前的干劲,始终不知疲倦地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我们树立了共产党人始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共产主义理想不懈奋斗的榜样。

  我们要学习胡耀邦同志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思想境界。胡耀邦同志长期孜孜不倦地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勤于思考和研究各种现实课题,提出了许多重要主张和建议,同时博览群书,追求新知,不断丰富知识、增长才干,为我们树立了共产党人始终保持进取精神的榜样。

  我们要学习胡耀邦同志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的优良作风。胡耀邦同志作风民主,平易近人,经常深入基层,广交朋友,加强同人民群众包括知识界和党外朋友的直接联系和坦诚交流,了解他们的愿望和要求,亲自阅处大量群众来信,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为我们树立了共产党人始终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榜样。

  我们要学习胡耀邦同志顾全大局、光明磊落的高尚品德。胡耀邦同志胸怀坦荡,按党的原则办事,敢于讲真话、讲实话,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身作则,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坚决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为我们树立了共产党人始终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的榜样。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紧紧抓住和切实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是我们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我们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积极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面发展。我们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努力促进同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我们要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党始终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