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别禽类死亡不必过分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8:31 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仇惠栋)记者从省防指获悉,日前开展的全省大消毒行动正在进行,目前已有169吨消毒药水分发到各个市,正在对家禽养殖场、家禽交易市场、种禽场、检查关卡等地点进行消毒。昨日全省检查站劝返活禽13车2100多只。

  据介绍,目前全省的家禽免疫工作已经进入扫尾阶段,大型养殖场的家禽免疫已经达到100%,而仅剩的部分散户家禽也正在抓紧进行免疫。市民对于个别禽类死亡的情况不必

过分恐慌,省防指办公室负责人袁日进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接到了几起禽类死亡的报告,但经检查后都证明和禽流感没有关系。其实每年省内都会出现这种个体禽类死亡的情况,也属于正常情况,所以市民不必对此过分恐慌,发现有禽类异常死亡可立即向省市防疫部门报告,由专业人员来进行现场检查。对于国内出现的人感染禽流感的情况,省防指将发出通知,要求加强一线防疫人员的自身防护措施,在加强自身防范的同时,要求曾有肺炎病史的工作人员不要上岗。

  举报病死家禽可获奖励

  又讯(通讯员 张宗军 记者 仇惠栋)省防指的专家表示,市民现在大可不必谈禽色变,如发现不明死因的禽类,应立即报告当地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并做好临时看管工作。对举报有功人员,相关部门还会给予适当奖励。南京市防治动物疫病指挥部值班热线为84682128。

  我国人用疫苗随时投产

  新华社电 承担我国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制的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卫东18日对记者说,目前人用禽流感疫苗生产线已在北京准备完毕,在疫苗完成全部临床试验后,或在紧急情况下,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该生产线可立即投入生产。

  尹卫东说,人用禽流感疫苗的学名为“大流行流感病毒疫苗”。10月21日,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已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了临床研究申请,如果获得批准,疫苗就会进入临床研究。一旦决定生产,在经过128天的生产周期后,就可以制造出疫苗产品。预计产品上市价格会低于目前的季节性流感疫苗的价格。

  尹卫东介绍说,2004年3月,当我国首次出现禽流感疫情时,就确立了“人用禽流感疫苗研制”课题,并决定由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承担。课题组从世界卫生组织流感中心实验室获得了人用禽流感疫苗研究所用的毒株。“如果发现禽流感病毒的变异,我们可在48天内完成对病毒的改造,并在4个月内研制出新的疫苗。”

  尹卫东介绍,目前全球有8家疫苗研发机构正在研发人禽流感疫苗,这些机构主要集中在欧美国家,疫苗研制都处在临床研发阶段。

  据了解,北京科兴是一家专业从事人用疫苗研发及销售的生物技术公司,公司曾成功研制出SARS疫苗。该公司于2001年在北京中关村高科技园区北大生物城注册成立。

  南京各大医院应战人禽流感

  腾出病房留给可疑病人

  晨报讯(通讯员 张群 记者 华琳月)昨天,记者从南京各大医院了解到,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人禽流感患者,各家医院都开始相应准备。其中,省人民医院已经制定了《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并且专门腾出病房应对不时之需。

  省人民医院院长黄峻告诉记者,这几天,该院接连成立了人禽流感防治指挥领导小组、专家技术小组、消毒隔离组和后勤保障组,还制定了适合该院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记者在该院的《预案》中看到,该院明确要求,医务人员在接诊流感样病例和肺炎病例等发热呼吸道病人时,要认真询问有无病死家禽接触史、所从事的职业、同类病例接触史等流行病学情况,并进行相应的临床检验和医学影像学检查。为了避免漏诊,该院已经开始对医护人员进行禽流感知识培训,保证所有医护人员都要接受培训。

  该院人禽流感防治指挥领导小组组长黄峻院长表示,为了保证出现可疑病例能从容应对,该院把急诊科的原肠道门诊用房作为发现可疑病例后的初步隔离之用;在感染科腾出一间重症监护病房作为可疑病人医学观察之用,其中备有相关急救医疗设备,如果出现大量可疑病人,黄峻表示,该院将把感染科二楼全部改为隔离用房。除了病房的准备外,为了确保可疑病人标本能及时、安全地送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该院安排了专门的接诊医生采集病人血清、分泌物,并且放在专用送检盒,由24小时待命的专车送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另外,南京鼓楼医院下发“紧急通知”,启动人感染禽流感4级疫情防范措施。据分管副院长韩光曙介绍,该院在内部网站上公布了“人感染禽流感疫情报告流程图”供医务人员浏览和掌握,并将印制禽流感防治手册保证人手一册。同时,要求对所有发热、流感特征的疑似病人,都必须详尽询问流行病学史并记录在案,实时进行监控,登记患者详细确切的通讯地址、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

  疫区流感样病人将受“关照”

  医生“防禽”实行首诊负责制

  晨报讯(记者 华琳月)来自疫区的流感样病人在南京市将受到特别“待遇”,昨天,记者从南京市卫生局了解到,来自疫区的患者如果出现流感样症状,将接受为期1周的医学观察,并进行相应的临床检验和医学影像学检查,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南京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发病前1周内曾到过疫区或与被感染的家禽或其分泌物、排泄物等有密切接触,1周内出现流感样临床表现者,都需要进行医学观察,且医疗机构应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在此基础上,该局还要求医疗机构实行首诊负责制,医生既要对接诊的病人负责,又要对防控疫情负责,医生不及时报告传染病疫情,将被追究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