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菊与几内亚总理举行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8: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黄菊与几内亚总理举行会谈
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科纳克里几内亚总理府与几总理迪亚洛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新华社科纳克里11月18日电(记者倪四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

菊18日在几内亚总理府与几总理迪亚洛举行会谈。双方就中几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看法,一致表示将继续努力,推动中几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黄菊对中几关系给予积极评价。他说,中几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关系在中非关系中占有特殊地位。几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也是41年前中国领导人首次非洲之行到访的国家。建交46年来,两国始终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推进双边关系的发展,在长期的友好交往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等各领域的合作持续扩大并不断取得新成果,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密切配合,成为真诚友好的朋友。中方对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感到满意。

  迪亚洛说,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一直怀有友好感情。建交以来,两国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友好合作不断加强并取得显著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几是最早在北京设立使馆的非洲国家之一和最早接待中国领导人访非的国家之一,曾积极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些都是几中友好合作象征的缩影。几政府和人民感谢中方多年来给予几的无私慷慨帮助。

  黄菊说,中几同为发展中国家,深化双边关系有着良好的政治基础。两国经济互补性较强,合作潜力大、前景广阔。我们愿与几方在以下方面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和互利合作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于两国人民:(一)加强政治交往,推动两国政府、政党、议会等各个层次的人员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进一步夯实两国友好的政治基础。(二)扩大经贸合作,充实两国关系的内涵。继续开展政府间合作,大力推动企业投资合作,拓宽合作领域,促进共同发展。中方将积极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到几投资,开展多领域、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发挥两国经贸混委会的作用,共同为双方互利合作创造更多有利条件。(三)加强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共同利益。(四)积极推进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增添新的活力。(五)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加强合作,推动中非友好事业不断发展。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出席联合国首脑会议期间宣布了中国为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而采取的五项重大举措。中方愿与非方共同落实这些举措,以深化中非全面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迪亚洛表示完全赞同黄菊提出的建议。他说,几中建交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国际形势和几中各自国内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这种新形势下,加强几中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几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加强政治互信,扩大合作领域,深挖合作潜力,使两国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得到不断发展。几方高度重视和赞赏胡锦涛主席宣布的五项重要举措,这体现了中方致力于帮助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实现发展的真诚愿望。几方愿继续为促进非中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黄菊表示,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赞赏几领导人和政府一贯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相信在这一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会继续得到几方的坚定支持。

  迪亚洛表示,几独立以来,一直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我代表孔戴总统和几政府再次重申,几方一个中国的政策永远不会改变。

  会谈后,黄菊与迪亚洛共同出席了中几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几关于促进和相互保护投资等六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当天晚上,黄菊出席了迪亚洛举行的欢迎宴会。黄菊在欢迎宴会上致辞并表示,中方重视进一步发展中几和中非关系,愿继续以中非合作论坛为平台,与包括几在内的非洲各国一道,为建立长期稳定、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新型伙伴关系而不懈努力。相信中几、中非友好合作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人民日报》(2005年11月19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