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花山文化资源开发的几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00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 项光谋

  花山文化作为壮族乃至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以其丰富的内涵蕴藏着巨大的文化潜能。开发花山文化资源,让花山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特色开发、重点突破、创新发展的路子。

  一、花山文化资源蕴藏着巨大的文化潜能

  当今世界已经步入文化开发时代,对文化资源的开发状况已成为经济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有效地开发利用文化资源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花山文化是现代文明的一种重要资源,蕴藏着巨大的文化潜能。开发花山文化资源,正在并将为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注入新的活力。

  第一,花山文化是现代文明的一种重要资源。花山文化是多内涵、多风格、多色彩、多特质相统一的文化,是左江流域壮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社会活动中形成的一种独特的、属于这个地区所独有的文化现象,包括民族意识、民族精神、思想观念、心理状态、历史传统、服饰饮食、房屋建筑等。花山文化作为现代文明建设的一种重要资源,凝聚着壮民族的智慧与精神,为现代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来源。

  第二,开发花山文化资源为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文化是发展生产力的精神源泉和动力。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凝聚力、生命力和创造力之中。花山文化资源既有一般资源的共性,又有其独特的个性。在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的当今时代,花山文化以其特有的魅力,不仅在社会领域而且在经济领域都拥有巨大的能量,从而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花山文化在与各种人类文化更广泛、更深刻的交流与整合中,愈加凸显其独特的文化精神和价值取向,展示出她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和意义。深入开发花山文化资源,对于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发展经济、振兴经济,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

  第三,开发花山文化资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注入新的活力。开发花山文化资源,科学地研究壮民族从古到今在文化上互相吸纳与回馈的因果关系,正确阐释交流、互动与融通的脉络,就能够进一步挖掘其深刻内涵,促进各民族间的团结与合作,携手建构强势文明,冷静应对全球化的严峻挑战。其一,花山文化注重生态的“天人和谐”意识,珍惜环境、保护生态的意识。其二,注重开放的兼容并蓄的意识。以宽容的态度对待外来文化,承认文化的合理性,积极学习和借鉴各民族的先进文化。这种兼容并蓄的文化观在花山文化发展史上占据着主导地位,不仅使花山文化在各民族的交流中,吸取了更多的营养,充实和拓展了自己的文化体系,同时也在客观上成为融合中华各民族文化、沟通中西文化的使者和纽带,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其三,充满活力、富于创造意识。花山文化所表现的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品格,有助于培养人们在艰苦的环境中克服困难、艰苦创业,弘扬正气、开拓进取的精神,从而更好地继承民族传统、振奋民族精神,共同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第四,开发花山文化资源对于做好新时期的民族工作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民族关系是多民族国家和地区的至关重要的社会关系,也是民族文化体系中的重要内容。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的经济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必然会对民族关系产生深刻影响。正确处理民族问题,使各族人民和睦相处、社会和谐发展,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花山文化源于壮族地区,是壮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深入进行花山文化的研究和开发,把花山文化资源开发好、利用好、保护好,积极发展民族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的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壮族与其他民族人民团结互助、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二、开发花山文化资源必须走特色开发的路子

  最具特色的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花山文化资源以独具特色的花山崖壁画为代表,距今两千多年。当时居住在左江流域的骆越人所作的这种绘画,不仅寄寓着深刻的社会内涵,而且饱含着人的智慧和情感。花山文化资源就是以花山崖壁画为主要代表,包括人文景观、自然景观、文物古迹等在内的文化遗产。它是壮族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标志。开发花山文化资源,要凸显三大特色,走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开发路子。

  第一,要凸显民族特色。花山文化资源是骆越民族文化的宝贵遗产。开发这种文化资源,必须做好民族文化这篇文章。要深深植根于民族土壤,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并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加以创新,以更好地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保持花山文化发展的旺盛活力。要积极利用和大力开发花山文化资源,发展有特色的旅游文化,打造花山文化产业规模和优势,使花山文化发展既体现开放性、时代性、先进性,又体现区域性、历史性和民族性。努力将花山文化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经济的优势,进而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民族进步、文化繁荣,为群众致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要凸显古韵特色。花山文化资源展示了壮族的聪明睿智和艺术特长。其神奇古韵有如埋在地下没有保质期的酒。我们要善于发掘,并按时代的要求,与时俱进发展,使之既凸显古韵特色,又富于时代精神,体现出一种天人合一、崇尚自然、描摹自然、歌颂自然的文化观,古朴实在,饱含韵味。因此,对花山文化资源的开发,既要坚持创新、拓展的理念,又要尊重原始内涵、继承传统,给花山文化赋予神奇而迷人的色彩。

  第三,要凸显国际性特色。由于左江流域与越南、老挝、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语言相通,习俗相近,往来密切,因而成为壮民族文明与东南亚文明的交汇地。在这里,各种文化在持续、传承、相互影响中发展。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又使左江流域成为我国走向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重要通道。为此,开发花山文化资源,必须打开大门,面向东南亚,打造对接东盟特色,使花山文化在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中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三、开发花山文化资源必须实施重点突破的战略

  文化资源开发的目的是实现文化资源产品化,也就是使潜在的文化资源成为可供大众消费的文化产品。而要达到这一目的,关键在于用产业化的思路对文化资源进行有效的产品开发。对花山文化资源的开发,应在六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一是在营造开放型文化环境方面实现重点突破。要按照国际惯例,体现国际一流的服务水准,让东南亚乃至世界的文化成果和文化人都能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示,并与花山文化进行广泛交流,从而搭建起开放型的区域性文化交流平台,增强花山文化对社会的影响力和对人的感召力。

  二是在形成创意、生产、延伸文化链条方面实现重点突破。创意,即是鼓励创新,积极探索;生产,即是通过开发生产,形成花山文化从资源优势变为产品优势、产品优势变为产业优势的良性发展模式;延伸,即向有创造力的单位和文化人倾斜,形成高附加值、高流通率、高效益的文化生产力,将文化资源的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和文化产品的优势,使文化产品走向东盟,走向世界文化市场。

  三是在构建现代化文化体系方面实现重点突破。文化的发展是一个历史的连续体,任何新的文化体系的形成,都只能是原有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延续和发展,在积累中的创新。同样,花山文化的繁荣和发展,需要有相应的文化体系来支撑,因此需要不断加强花山文化资源的积累开发,加强底蕴内涵的宽度厚度。要大力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体现时代特征,以现代精神对花山文化进行扬弃、改造和更新。要以开放的气度和精神吸收、借鉴世界各国的优秀文明成果,建立起既有民族特色,又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文化体系。

  四是在打造品牌,提升竞争力方面实现重点突破。首先,要发掘花山文化的深厚底蕴,从可感知的、形象的文化层面入手,深入发掘凝结着千百年来壮民族的历史创造,揭示其中理性、个性化的文化内涵。以深厚的文化底蕴为灵魂,提升花山文化品牌价值,力争以一流的创作,打一流的名牌,形成一流的影响。其次,要构建花山文化品牌。发挥经济文化的优势,开拓创新,体现特色,打造更多的具有竞争力和魅力的花山文化品牌。第三,要通过花山文化的研究与宣传,提高知名度,让花山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五是在促进花山文化在通道经济的共融作用方面实现重点突破。花山文化资源的开发,就是振兴经济,发展生产力。要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加快通道文化发展,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着力打造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进行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要充分利用花山文化在中国—东盟通道经济中的共融作用,加强对外联系,扩大招商引资,增强花山文化对经济的推动力,使经济在与文化的相互促进中持续发展,加快发展。

  六是在强化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实现重点突破。开发人才资源,培养人才是关键。在开发花山文化资源过程中,要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创新人才机制,努力培养一批具有文化创造力的专业人才队伍。要坚持以专业文艺人才为依托,培养和锻炼花山文化的专家队伍和表演骨干队伍。还要培养一支既懂市场运作,又会市场经营策划的文化经营人才队伍。

  四、开发花山文化资源必须走创新发展的路子

  一个民族的文化发展程度,主要取决于其创新能力的高低。创新是人类发展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强大动力。民族文化要留存和发展,要展示其独特的魅力,必须进行创新,必须适应新的时代环境,正确对待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对民族文化的内容和形式进行创造性的改造和发展,体现时代特色,反映人民心声,真正起到凝聚民族精神和传达时代强音的作用。花山文化资源的开发,要树立新的开发理念,寻找文化资源开发的新路子,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文化生态效益的最佳结合。为此,必须努力实现五个方面的创新。

  第一,坚持理念创新。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落后是经济落后的重要原因,也是经济落后的结果。以往我们更多强调的是文化的认知功能、教化功能和审美功能,而忽视文化的商品属性和消费功能。实践证明,经济落后的地区可以从文化资源开发上寻求突破,改变“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旧观念,将文化资源转化为生产力,形成创造经济价值的产业。

  要严格保护花山的历史文化遗产和文化资源。对大量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必须实施保护性开发战略,加大发掘和保护力度,搞好文化生态建设。坚持保护文物与开发利用相统一,实行最严格的制度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加强民间艺术的保护、培育和创新,整合、优化文化资源。

  开发花山文化资源,要实施集中开发,带动周边区域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要考虑花山文化资源的品位和特色,注重开发的难度与周边区域的带动;考虑壮民族文化的积淀、民俗民风的浓郁;考虑自然景观对文化资源的依托;考虑资源开发的最初收益,也要考虑持续发展的效应后劲。要立足通过景点亮点的文化旅游热线中的一个个点、一条条线,形成一大片,综合开发,整体推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文化生态效益的最佳结合。

  第二,坚持思路创新。花山文化资源的开发,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制定整体开发的规划,创新开发思路。要全面规划,制定近、中、远期整体开发的规划和实施方案。坚持发掘和整合文化资源,弘扬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的时代价值,坚持开发和利用协调进行,既保护资源、实现永久连续利用,又创造经济和社会效益。坚持对内要盘活存量资源,对外要结合市场整合资源,提高资源的效益。坚持既着眼于国内市场,又面向国外市场,抓住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等机遇,充分发挥优势,不断拓展花山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提升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项目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开辟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抢占更多的文化市场份额。形成具有影响力、辐射力的文化产品和品牌。

  第三,坚持内容创新。突出文化资源的民族与地域特色,是增强文化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坚持深入挖掘花山文化资源,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一是表现方式方面。现在国内外主要是搞一些民族民俗村、民族园,将民族文化的各方面浓缩化、集中化,其中较有生命力的是以现有村落为基础搞成民族村镇。二是民族文化与其他旅游资源的有机结合方面。这在民族文化的开发中极为普遍,一般是与山水风光类产品结合在一起,但较多的情况是开发深度不够,表现形式单一,单独地与山水风光并列的民族文化较少。三是形成民族文化旅游类产品方面。上述三种表现形式,关键是要看对民族文化的挖掘和利用深度,也要看民族文化中旅游产品的市场需求,但突出特色、提高品位、增强吸引力,应是共同追求的主题。

  第四,坚持方法创新。目前,文化产业建设面临许多新技术的挑战,传统手工作坊式的民族文化产品制作、民族文化研究、民族文化保护管理等,在技术手段层面上已经很难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必须探索高新科技与民族文化产业有机结合的途径,借助宽带网络、光盘、影像、邮用品、印刷等现代手段,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花山文化资源,培育出具有地方特色、风格、气派的文化产业,并做大做强。

  要加强对花山文化的包装推介。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历史文化从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必须认真地进行包装与推介。民族节庆活动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广泛的群众参与基础,是民族文化集中对外展示的机会和场合。虽然这种活动持续时间一般不长,但由于媒体的关注报道、外地游客的踊跃到来,也可成为促销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机会。因而,要成功开发花山文化资源,使其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就必须进行包装和推介。一是保持和弘扬原生态的民族文化。二是加强民族节庆与旅游业的结合。既要使文化节庆成为旅游活动的亮点,也要使参与活动的外地人成为旅游者,尽量延长参观停留时间。三是实行政府行为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办好花山论坛,充分发掘文化内涵,不断拓宽发展空间。

  第五,坚持机制创新。建立富有活力的民族文化生产经营机制,是发展民族文化的重要手段。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文化产业体制,形成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在市场经济的洗礼中求生存、求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实现文化的自我积累和长期稳定发展。要积极引导,降低门槛,放宽市场准入,鼓励个人、企业、社会团体独资或合资兴办国家政策许可的各类文化产业,在土地使用、信贷、税收等方面提供支持,营造公平竞争的宽松环境。

  文化资源的开发,虽然存在地域间、民族间的需要与竞争的问题,但由于旅游市场的统一性,旅游资源活动的关联性,就决定了无法关起门来搞开发。要着力建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科学合理的和灵活高效的文化管理体制与文化产品生产经营运行机制,建立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体系。坚持市场导向,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依靠科技进步,加快建立文化生产实体,逐步培育文化产业集团。积极发展演出、娱乐、音像、会展、艺术品等专业文化市场,开发网络内容产品、新媒体等新兴文化市场,积极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构建辐射面广、交易方便、成本低廉、品种丰富的文化产品交易流通平台。

  开发花山文化资源,打造花山文化产业,既要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又要贯彻“双百”方针。同时,要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促进文化产业的繁荣。要加大财政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投入。要多方筹集花山文化产业资金,激发社会各界的创业热情。要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热爱花山文化、尊重花山文化、保护花山文化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发花山文化资源,推动经济社会的协调健康发展。

  责编:谢寿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