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款经济学家”属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0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经济学家江湖里大款多而大侠少”、“真正的经济学家应该是什么样”等文章陆续见诸报端,经济学家走场收费也成为热门话题。

  成志明博士,身兼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江苏省管理咨询协会以及两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对于经济学家的生活有着最直接的体会。他认为,只要符合市场需求,没有强买强卖,按章纳税,那么大家就应该用宽容的眼光来看待“经济学家是大款”的现象。

  他认为,知识是无价的,物价局也无法给知识一个明确的定价,知识只有传播给大众才能体现出其价值。存在即是合理的,经济学家的出场费是市场行为,由市场本身来决定他们的价格。明星的出场费也是如此,只要市场有此需求,市场就应该适应。

  成志明认为,“中国顶尖的经济学家吴敬琏潜心做了几十年的研究,拿的出场费也就是10万元,而中国又有几个能拿10万元出场费的经济学家呢?也只此一人。”

  但是,有不少经济学家一篇讲稿讲遍全国,尤其是代言一些利益集团,以“顾问”、“独董”身份,在“学术独立”、“学术良知”与巨额的讲课费、咨询费、项目费、独董津贴之间无法得到平衡。

  对于此,成志明认为,一方面,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现在都是开放式做学问,不是关在屋子里闭门造车,学者在形成知识时,需要社会现实的支撑,而学成知识的时候,还是要应用到社会中去。另一点,经济学家都很“爱惜羽毛”,在学术良知和金钱方面,大部分经济学家会找到一个平衡点。(管伟)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