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治禽流感,听医学专家还是经济学家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05 南方都市报

  谁是谁非之长平专栏

  连日来,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每天都在更新。昨天,重灾国越南又有两个省发生疫情,中国山西孝义和新疆乌鲁木齐发生疫情;前天,中国湖北孝感、新疆和田两地发生疫情;再前天,中国确认两例人感染H5N1病例。至此,今年以来中国已经有8个省市自治区发生十多起禽流感;2003年以来全球已经有23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禽流感,共64人死亡,约有1.5亿

只禽鸟因病死亡,经济损失已达30亿美元。

  尽管如此,这些数字并不是最可怕的。全球每天发生的疾病和灾难中,很多种类导致的损失都超过禽流感,如普通感冒、吸烟、车祸等等。禽流感的可怕在于它全球性大暴发的可能。

  半年以来,世界卫生组织不厌其烦地反复警告说,禽流感病毒发生变异已经“不可避免”,在人与人之间进行传播已“具有可能性”。如果疫情失控,可能造成数百万人的死亡。一个月前,联合国应对禽流感高级协调员大卫·纳巴罗甚至说,禽流感可能导致500万至1.5亿人死亡。

  最新的一期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称,如果美国35%的人口感染禽流感,经济损失将达2170亿美元。而亚洲开发银行10月24日发布报告称,禽流感若演变成“中等程度的流行病”,亚太地区的经济损失将达900亿至1100亿美元。

  尤其让经济学家们担忧的是,禽流感一旦暴发,投资信心将被摧毁,全球经济将处于长期动荡之中。

  也许正是出于这种难以承受的担忧,近日经济学家嘴里出现了否认禽流感可能全球暴发的言论。例如10月25日《中国证券报》报道,“尽管最近一些有关‘H5N1病毒’或‘禽流感’在亚欧各地出现的案例已经不断见诸报端,但经济学家仍然坚信,暴发一次世界性的‘禽流感’、导致数以百万计的人丧生的可能性还‘非常低’。”著名的摩根士丹利经济分析师谢国忠11月9日在一份报告中,更是明确地说,“考虑到过去数十年保健科技和卫生条件改善,合理的评估是禽流感暴发会引致数以百计或数以千计的死亡人数,而非数以千万计。”

  这就有些奇怪了,在医学专家的反复警告之下,经济学家凭什么“仍然坚信”呢?难道世卫组织的专家竟然没有“考虑到过去数十年保健科技和卫生条件改善”,作出了比经济学家对传染疾病问题更不合理的评估?

  谢国忠先生进一步颇通情理地说,禽流感被过度渲染的原因,是怕各国政府及国际组织对潜在的疫情威胁不够重视。我们也可以用同样的逻辑,发现经济学家们“外行否定内行”的原因,是怕所谓的过度渲染,造成心理恐慌,影响了经济发展。屁股决定脑袋当然可以理解,但是对于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不该妄下论断,甚至掩耳盗铃。

  面对全球死亡数百万人的警告,民众发生心理恐慌是自然的事,问题在于,是不是已经造成了过度的心理恐慌?或者说在行为上已经过度防范?

  过度防范是需要成本的。一个城里人因为害怕禽流感就不去挤公共汽车,除非他有私车或者可以不上班。一个农民,如果经济拮据,那么他把瘟鸡混充好鸡的可能性,远大于滥杀好鸡。这次禽流感重点发生在东南亚,在这些经济并不发达的国家,卫生条件、防疫知识、政府资源等等决定了防范不足的可能性远大于防范过度。一个名叫CARE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年初曾在越南农民中做过调查,结果发现,尽管被调查者基本上听说过禽流感,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何预防。中国农民的情况恐怕也好不了很多。

  如果由于防范不足,而引起真正的禽流感全球大暴发,其对经济带来的毁灭性打击,远远大于经济学家担忧的所谓心理过度恐慌导致的消费疲软。从这个简单的道理出发,在防治禽流感这件事上,还是多听听医学专家的话更好。

  (作者系媒体从业者)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