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年内“电子眼”覆盖所有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06 南方都市报

  两年内“电子眼”覆盖所有社区

  张广宁强调要突出抓社区治安,治安复杂的社区实行一区两警或多警

  本报讯广州市委、市政府昨日在中山纪念堂召开社区建设工作会议。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向大会作了主题报告,要求全面推进社区建设,在2010年前,使80%以上的社区达到自

治好、管理好、服务好、治安好、环境好、风尚好的“六好”社区,并争取两年内在全市社区公众场所、主要街面和高发案路段,逐步安装视频监控装置。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树森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张广宁在报告中指出,目前全市已从原有的1923个社区调整为1421个社区,每个社区平均管辖人口1800户左右。在建设平安和谐社区中,一定要把社区治安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上来抓。对于治安复杂、区域较大的社区,实行一区两警或一区多警制。同时,要加快社区视频监控系统的安装。在这方面,广州市委、市政府拟加大资金投入,争取两年内在社区公众场所、主要街面和高发案路面,逐步安装视频监控装置,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社区安全防范水平,而且该视频监控系统信息资源要充分运用于城市管理和交通管理等领域。

  张广宁对加快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做了指示,要求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保证每个社区有比较完善的社区服务和活动场所。社区内各单位的教育、文化、体育、娱乐设施和场所等,能开放的尽可能向社区居民开放,形成资源共享机制。同时,要逐步改善社区工作人员待遇和办公条件。目前不少老城区居委会办公用地仍然紧缺,相关部门可通过新建、购买、置换、调剂等方式给予解决,争取明年底前全市所有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使用面积都要达到80平方米以上。

  此外,张广宁还要求争取用3年时间,在2008年底前把物业管理服务覆盖到整个老城区,而且老城区的物业管理主要以非营利性为主,尽量减轻居民的经济负担。

  社区建设规划要点

  在昨日的会议上,广州市委、市政府还就社区建设工作拟定了《关于建设平安和谐社区的意见》、《关于加强社区居民会建设的意见》、《关于开展城市环境管理达标社区创建活动的工作方案》以及《广州市加快推进老城区物业管理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其中,《关于加强社区居民会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保障社区居委会不合理工作拒绝权以及居民对居委会成员的罢免权。

  基层民主建设

  居委会可拒绝不合理工作

  张广宁在报告中指出,从2002年开始,广州已有30个社区作为试点进行了“议行分设”机制,实行议事层和执行层分离,部分街道还设置了社区政务站,为社区自治摸索了经验。为保障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合法权益,相关征求意见稿建议保障居委会的民主选举权、社区事务决策权、日常事务管理权、财务自主权以及保障不合理工作拒绝权。

  据了解,广州的居委会目前主要承担政府行政协管协办工作和负责社区日常事务工作,未经区、县级市政府批准和街道办事处确认的其他工作,政府职能部门不能直接向居委会布置;经批准和确认的工作,也须以书面形式委托,并将委托内容向居民公示,并拨付相应费用,承担该行为的法律责任。超越职责范围的工作,居委会有权拒绝。老城区居委会专职人员增加工资经费由市、区财政按1:1负担,并在新一轮财政体制调整时一并考虑,社区组织居民活动的经费由区财政负责,每月不少于500元。

  社区重大事项由居民会议决定

  同时,居民对居委会的工作有监督权,对其成员有罢免权。经五分之一以上户代表或三分之一以上居民代表联名,可以要求罢免居委会成员,提出解聘不称职的居委会专职人员的建议。涉及社区全体居民利益的重大事件,由社区居民依法民主决策,形成居民会议的组织并逐步规范其形式。到2010年前,广州社区基本形成由居民会议决定社区重大事项的自治机制。

  社区设施建设

  老人“平安钟”后年覆盖全市

  养老、为老服务是社区建设的一部分。今后,对需要照顾的救济对象中的老人、独居老人、特困家庭老人和有重大社会贡献老人,提供政府购买服务。明年,“平安钟”呼援服务系统将基本覆盖全市。相关部门将优先为60岁以上老人建立健康档案,2010年前建立起有广州特色的完善的老年医疗服务网络。

  此外,意见稿建议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保健网络,到2008年基本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改造任务。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难以覆盖的区域,以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补充,使90%以上的居民从住所步行15分钟可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缓解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从今年起到2008年,市、区财政和社区卫生服务建设单位将共同筹集2.68亿元,其中市本级财政负担1亿元。

  一社区配一广场一停车场

  在社区“硬件”配套建设中,社区内停车场、路灯、休闲广场、公厕、活动场地等公共设施建设都将进行统筹规划。到2010年,每个社区建有一个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的公共绿化广场,其中供居民活动的硬地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广场附近配置公厕。每个社区还要有一个不少于20个车位的公共停车场。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公共文化设施、社区老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基本达标。其中,居委会办公用房(含社区警务室)明年底前使用面积要达到80平方米以上。

  辖区内饮食店档应全部实现“油改气”,安装油烟和异味净化装置,并通过专用的烟囱排放。

  社区服务实现“一卡通”

  根据《关于建设平安和谐社区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今后社区服务将向营利性的产业化、市场化发展,完善社区家政、工商业咨询、电子政务等服务,开展“社区文明服务卡助万家行动”,将所有有关家居生活、法律咨询、消费投诉、再就业服务、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和社区志愿者等各类服务单位汇总在一张卡片上,居民手持一卡就可以轻松享受各种服务和援助。

  社区党建

  提倡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居委主任

  在昨日的会议上,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指出,社区党组织是街道社区各种组织和各种工作的领导核心,要在实现“一社区一支部”的基础上,提倡社区党组织的书记与居委会的主任经过法定程序,实现“一身兼”。要采取从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选派,从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复员专业军人中考核选拔等措施,把优秀党员充实到社区工作者队伍中去。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叶子通讯员史伟宗穗民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