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名社区民警同述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06 南方都市报

  千名社区民警同述职

  若评定结果显示六成市民对其不满意,该民警就要离岗培训

  本报讯(记者刘佳许冰通讯员公宣)昨日上午,广州警方在全市统一开展了“千名社区民警同述职”活动,接受群众评议。昨日述职的是条件较成熟的社区,对社区民警来说,

若评定结果显示六成市民对其不满意,该民警就要离岗培训。

  民警述职内容有二:述工作、述廉洁,述职完毕还要接受居民的评议监督,简称“二评一廉”。评议监督采取现场口头表达和书面问卷的形式。

  广州警方称,举办“千名社区民警同述职”活动,是全市今年9月开始开展的“公安派出所作风建设专项整顿活动”的内容之一。通过此活动,警方希望能密切警民关系,把社区民警置于广大人民的监督下。述职的社区民警在述职中也多表达了此看法,黄村街面积最小、外来人员最多的社区——江夏社区民警郑立传说,“有了广大群众的支持,我们的工作才会越做越好,所存在的问题才会得到解决”。

  其实,社区民警述职在北京等地已开始实行。今年6月始,广州荔湾区公安分局也推出此办法,并制定了相关实施规定,规定显示,社区民警每半年要述职一次,居民满意率达到90%以上的评定为优秀,90%以下至80%以上的为“良好”,80%以下至60%以上的为“合格”,60%以下的为“不合格”。但目前,广州市未像北京等地一样出台全市统一的民警述职办法,全市各社区的做法不一。

  一些居民也注意到此问题。住在江夏社区的方先生听完该社区的述职报告会后表示,希望有关部门今后要注意两个问题:第一,如何核实民警述职内容的真假,“我们和公安领导之间的信息其实是不对称的,民警的报告如果写得天花乱坠,成绩说了一火车,问题却轻描淡写,群众怎么评议,怎么监督?”第二,若这个制度是警方单方面制定的,解释权自然在警方。在这种裁判、运动员及仲裁一人担任的情形下,这个制度有多少严肃性?若这个制度是人大制定的,那么群众有问题也可向人大反映,立法技术上更合理。

  广州警方表示,明年市内就会出台统一标准。目前,全市规定:若六成市民对某民警不满意,该民警就要离岗培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