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告逗你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16 南方日报

  世相素描

  叶延滨

  为什么香烟盒印满“吸烟有害健康”,烟草依然利润丰厚?为什么越是标明“少儿不宜”的影片越吊人胃口。这叫什么?这就是北京人常说的那句话:逗你玩!

  最近读报,总是很烦,因为报纸里常夹上一些极其粗俗的广告。本来报纸的广告就够多的了,一份晚报后面的几十版全是广告。看的人多不多?我不知道。我就知道小区里收废品的老爷子高兴。现在每个月家家户户都会卖给他一堆报纸,业务量增长得惊人。去年是老爷子和老伴两位老人在收废品,今年儿子与媳妇都来了。全家经营,其乐融融。每天拉废品的平板三轮车,也换成了农用小货车,步入了现代化。这叫做广告业拉动了“回收资源产业”!

  电视上的广告,最没有创意的是女人洗头洗澡推销洗发水和香皂。这里大概有“色相”曝光的原动力。其实,正如《手机》中的张国立说的一句名言:“看了十几年了,难免产生审美疲劳。”我就看过有个广告,女主角一边喊“我要××!”一面挤眉弄眼。多碰上几次,家里人一看见这位小姐,吓得尖声惊叫:“换频道!换频道!”眼下这类广告最近有了变化。变化之一是走“民间”路线。找几个下岗女工模样并且口吐方言的大婶,夸奖这种洗涤剂如何地省时省钱。这种广告教育人,一看见这些假冒“街坊婆婶”,就会想起一个词:“托儿”!变化之二是强化情色的路线。有一种叫“伊××”的洗浴润肤露广告,是在一个女子寄宿学堂的夜间,传出了暧昧的呻吟,于是老嬷嬷破门而入,发现是少女们正在享受洗澡之乐。奇迹出现,这位老嬷嬷也加入到这个娇声呻吟的合唱队里!这真就是逗你玩了。只是广告设计者忘记了,这种“捉奸悬疑”情节,用一次也许有效,第二次就是跟观众逗闷子,第三回就是自己逗自己了!谁家广告只播一次?所以,这类“悬念”犯了大忌,以为观众是傻子,结果自己成了傻子!

  也有例外,手机广告中的故事性较多,而且多是情色题材。在公交车上互相借电话的是小资恋人,有点纯情却缺少资产背景,推销的是低档的时尚货品。而那些假冒宫殿中的贵妇人用手机勾引男人,所用者贵,手机也价格不菲。我们从手机广告中看到一个又一个暧昧故事,百看不厌,是因为这些广告在我们看烦以前就换了内容。这两年手机新品层出不穷,天天换型号,算是商品中最“朝三暮四”的角色,所以情色故事一茬又一茬,没个完。这些日子少了。怪只怪冯小刚张国立们搞出个大型广告式电影《手机》,把那些暧昧的广告情色,全都烩成一锅色香味俱全的“佛跳墙”。

  广告也不全都色迷迷。还是有挺正经的广告,唱高调,正气歌,西装革履,绅士派头。做这类广告的,底儿都潮,得端着架子。长空飞雁,青山绿水,勇士红旗,列车呼啸,巨轮破浪。好像广告中的“本报社论”,更像广告们正在学文件,站出来一个头发梳得溜光的积极分子,拿着稿子字正腔圆地带头发言。重要的不是广告内容如何八股,要紧的是在这些光亮的画面中,点明了广告的发布者是“哈德×文化发展公司”以及“大×马集团”之类——背后站着个烟厂大老板。越是底儿潮,越要装正经,日常生活里的某些人的德行,在广告中竟然也一样大行其道!

  广告除了有假正经讲道理的,还真有不讲道理并大谬不惭者。比方说,有种牙膏广告,画面是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在他母亲的指导下,为大树的树根刷上一层白色的保护层。大概这是从给大树抹上一层石灰,防治病虫害得到的启示。然而,如果生活中真有这样的孩子,一定得了痴呆症,真有这样的母亲,一定是神经病。这个广告本来给我们的指引是如下的含义:千万别买这种牙膏,你看这母子俩用了这种牙膏变得多么愚蠢!然而我们容忍了这种愚蠢的广告,我们照样去买这个牌子的牙膏。我们的行为反而成了比广告更有力的产品质量证明:这牙膏真受欢迎,尽管有人用广告再三警告“用了它会变蠢笨!”人们仍然坚持使用它——啊,多么受人欢迎的牙膏!

  于是,你该知道了,为什么香烟盒印满“吸烟有害健康”,烟草依然利润丰厚;于是你也明白了,为什么越是标明“少儿不宜”的影片越吊人胃口。这叫什么?这就是北京人常说的那句话:逗你玩!

  明白了这一点,你就算会看广告了!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