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次公共管理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16 南方日报

  文/晓亮

  广东学者钟健夫最近在研究广州地方税务部门的组织再造时,提出了“两次公共管理现代化”的理论假设,受到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先生的高度评价。

  “两次公共管理现代化”的理论假设与何传启的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紧密相关。从全

球范围来看,人类经历了两次现代化:第一次现代化以工业化、城市化等为标志,第二次现代化以知识化、信息化等为标志。在欧美发达国家逐渐进入后现代社会之后,一些专家开始思考“再现代化”和“生态现代化”等问题,何传启先生总结了西方专家的观点,结合发展中国家的实际,认为发达国家在实现第一次现代化(工业化、城市化)之后,并没有停下来,发展中国家如果走“追赶现代化道路”,可能永远追不上发达国家,最好的策略是走“综合现代化道路”——同时实现第一次和第二次现代化。

  钟健夫运用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研究全球公共管理状况,发现第一次公共管理现代化是实现“传统公共管理”,第二次公共管理现代化是实现“新公共管理”,发达国家在20世纪80年以来兴起的新公共管理运动,本质上就是实现第二次公共管理现代化,发展中国家最好同时进行两次公共管理现代化,走综合公共管理现代化的道路。

  近3年来,钟健夫一直研究广州市地方税务局从1999年开始的组织再造,走访了该局20多个基层单位,以不同形式采访了税务工作者近300人次,研究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和各种公共管理理论,发现只有提出“两次公共管理现代化”的理论假设,才能解释广州地税6年来的成功再造。

  6年前,广州地税与财政局、国资局三局合署办公,办公效率不高,公众很不满意,税收收入远不如深圳地税——而深圳的经济规模只是广州的三分之二左右。组织再造的第一年,广州地税的收入便超越了深圳地税,3年后成为华南一流地税,五年后成为全国一流地税。新公共管理把公众当成顾客,顾客满意是最重要的管理目标。据广州社情民意调研究中心的2003年调查,93.9%的受访者对广州地税“窗口”服务工作的总体评价表示满意,94.8%的人对办事流程和流程环节表示满意,“窗口”硬件建设的满意度达99%。

  钟健夫创造性地提出了“两次公共管理现代化”的理论假设,采用新闻研究的方式,系统解剖了广州地税成功再造的全过程,为中国公共管理现代化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案例和全新的理论。

  《一个公共部门的成功再造》

  钟健夫著中国税务出版社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