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一五”环保指标纳入干部政绩考核将形成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20 法制日报

  本网北京11月18日讯 记者郄建荣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今日在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透露,“十一五”期间,该局在完善有关环境立法的同时,将实行执法责任追究制;同时,将建立和完善促进科学发展观落实的有关制度,这些制度包括将环保指标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等。

  解振华表示,国家环保总局将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措施,以切实加强环境保

护。这些措施中,首先是要建立和完善促进科学发展观落实的有关制度。解振华说,这些制度包括将环保指标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研究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并继续试点;对各类开发建设规划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按照生态功能区划和区域总量控制的要求,严格审批建设项目。

  解振华说,“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加强循环经济、生态保护的土壤、化学物质污染防治等领域的立法工作,健全环境法规和标准体系,在此基础上,加大处罚力度,以有效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

  解振华特别透露说,在“十一五”期间,国家环保总局还将实行执法责任追究制,依法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建立污染受害者法律援助机制;严格执行总量控制、排污许可证制度,强化限期治理和停产治理制度的效力,从根本上改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管理不强的状况。

  解振华说,“十一五”期间,国家环保总局将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环境保护的责任,建立健全“国家监察、地方监管、单位负责”的环境监管体系,健全区域环境督察派出机构,建立相应的环保监管体制,真正把环境监管的责任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 郑剑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