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扎卡维“神出鬼没”令美军头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23 沈阳晚报

  情报网敢死队保驾护航

  

扎卡维“神出鬼没”令美军头疼

  

扎卡维“神出鬼没”令美军头疼

  

扎卡维“神出鬼没”令美军头疼

  自本月约旦首都安曼发生连环爆炸事件并且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后,各方普遍认定,隐藏在伊拉克境内的约旦籍恐怖头目扎卡维就是本次袭击的幕后黑手。现在,驻伊拉克美军和当地政府的安全部门通过反复开展清剿活动,陆续逮捕了一些扎卡维的重要助手,但就是无法确定这个“最核心人物”的具体下落。

  美军反被监控扎卡维越发嚣张

  昨日,《洛杉矶时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自从去年开始,美军为了减少伊拉克境内的暴力袭击事件,不断加强对扎卡维的搜捕力度,可是在这个恐怖头目身边有一个非常严密的情报网络,并且几乎掌握伊拉克美军的一举一动。这恐怕是扎卡维总能比前来执行逮捕任务的美军“先跑一步”的重要原因。同时,那些前往美军营地提供信息的伊拉克人也遭到扎卡维手下的严密跟踪,甚至是公开杀害。

  为抓扎卡维美军煞费苦心

  美军透露,现在至少有两个精锐的特别行动小组承担着抓捕扎卡维的任务。这些官兵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不断“打草惊蛇”来发现和跟踪极端分子头目的下落。同时,还有十多个有特种兵和情报人员组成的小分队在伊拉克境内活动,他们的任务就是确定扎卡维的藏身地点。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美国财政部专家组成的顾问团也专门前往伊拉克,承担起情报分析、炸弹排除和切断扎卡维资金来源的工作。此外,侦察卫星、无人驾驶飞机,甚至U2高空侦察机也都被派到伊拉克开展情报搜集工作,这些装备的最重要目标之一就是“深居简出”的扎卡维。

  扎卡维身边卧虎藏龙

  同萨达姆政权余党不同,扎卡维手下人员多数是来自外国和伊拉克民间的激进分子,这些人的身份不为美军所熟悉,也极大增加了抓捕工作的难度。美军根本无法像当年发布一个专门用来捉拿极端分子头目的“扑克牌通缉令”。有关方面估计,现在扎卡维麾下有大约1000多名可承担自杀性袭击或者其他攻击任务的“敢死队”,同时在伊拉克社会内部拥有大量的同情者。同“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相比,扎卡维似乎更善于“自我推广”,并通过接二连三的爆炸活动吸引了其他国家激进势力的物资和人员支持。

  美军承认扎卡维占上风

  美军表示,自己虽然能通过各种高技术手段,成功限制扎卡维与部下之间的通信联络,但是今后只有在伊拉克找到“最直接的民间线人”才能掌握此人的真正动向。至少从目前情况看,扎卡维还能在与美国人以及伊拉克政府的捉迷藏中占据上风。(任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