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雪龙”号启航:写于我国第22次南极科考队出发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28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上海11月18日电 记者张宗堂

  在上海深秋的明媚阳光中,伴着鲜花和掌声,执行我国第22次南极科考中山站和南大洋任务的队员,18日10时25分乘坐“雪龙”号船从上海民生港码头缓缓起航,开始了为期130天的南极考察之旅。

  从1984年11月我国开始首次南极考察以来,每年的这个秋末冬初的季节,都会有大批科考队员从码头起航,前往这个世界上最神秘、最遥远、最孤独的大陆,进行这项光荣事业的交替轮回。

  1985年在西南极乔治王岛建立我国第一个考察站长城站,1989年在西南极拉斯曼丘陵建立第二个考察站中山站,1996年首次进行南极内陆冰盖科考,1999年在南极格罗夫山收获首块南极陨石,2005年登上南极冰盖最高点……

  20多年来,一批批考察队员身体力行,践行着“南极精神”,使得我国的南极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逐渐展现出令人称道的业绩。目前,我国南极陨石的拥有量已跻身世界三甲,仅次于日本和美国。在五次内陆冰盖科考之后,成功占据了南极极点、冰点、磁点和高点四个必争点之一的高点。多方参与国际合作,在国际南极事务中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并在积极筹划在内陆冰盖建立我国的第三个南极考察站等。

  就在这次考察队出发前不久,南极科考又带给我们新的惊喜。鉴于我国南极考察对国际南极事业的贡献,尤其是在南极格罗夫山区域考察取得的重大成果,国际南极事务委员会正式委托我国对格罗夫山区域的40余座未命名岛峰进行探测和命名,并完成1:50万南极格罗夫山区域地质图的编制。这就意味着,在南极这个绝少有中国名字出现的区域,将再次庄重而神圣地留下中国人的印记。

  这是我国进行南极考察的第22个年头。在这个秋末冬来的日子,又有一百多位来自不同单位、不同行业的新老面孔相聚在一起,继续追逐有关南极的梦想。无论是新队员,还是“老南极”;无论是科学家,还是普通船员;无论是年长者,还是后来人;无论是男兵,还是女将,早已在心中把这次南极之行看成自己生命中的重要部分。

  第九次前往南极的国家海洋局极地办党委书记魏文良,担任此次考察队领队。这位年过半百的“老南极”说,“这就是一次出差,只是时间长了点”。担任首席科学家的杨惠根博士多次参加北极科考,他把此行看作是自己的“圆梦之旅”。曾三次在长城站越冬的董利,此次即将担任中山站越冬队队长,他为自己能够一次次地在那里守望黑夜等待黎明感到骄傲……

  又到秋末冬来时。而遥远的南极,则正逐渐加快迈入夏天的步伐,以愈加优雅、可人的面貌静候这群追梦人的到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