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萧万长:闽"海西"构想可作推动两岸共同市场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杨伏山)率领台湾政大EMBA学员访问厦门大学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政治大学EMBA中心兼职教授萧万长,十八日在此间表示,福建省提出的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构想,可以作为推动两岸共同市场的试点内容加以考量。

  萧万长今日应邀为厦大师生和EMBA老总们举办了南强学术讲座《一加一大于二——迈向两岸共同市场之路》,畅谈自己将其视为终身事业而不懈推动的两岸共同市场愿景。萧万

长称,两岸共同市场的理念,是两岸四地的共同愿景,不是短时间内就可以实现,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两岸同胞很长时间的共同努力。

  不过,他认为这一理念可以分步骤逐步实施,三步到位。第一步实现两岸三通直航和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第二步签订经贸互惠协定;最终实现关税同盟和货币同盟。

  萧万长称,“海峡西岸”已列入中共中央“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意味着对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肯定和支持。两岸可以抓住和利用这一机遇,进一步密切两岸经贸关系,将其视为推动两岸共同市场的具体试点项目。福建与台湾有许多共同性,这就是其与其它区域相比所独具的优势和特色,如何发挥这一优势和特色,创造特殊的环境,作为试点内容,对于推动两岸共同市场十分重要。

  在萧万长看来,推动两岸共同市场的具体步骤,可以具体试点项目加以推动,包括以地区为单位进行经济整合,如福建提出的建设“海西”构想;也可以城市为中心加以经济整合,如沪、穗、厦与台北、高雄两市;还可以行业类别进行经济整合,如农业合作、运输物流业合作、能源开发合作和共同投资开发高新科技等。

  萧万长期许和盼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加速推动两岸共同市场的建立,实现两岸的双赢互惠、互补互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