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企业社会责任不宜用美国标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企业社会责任不宜用美国标准(图)

  加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的代表参观广州国际会展中心。王燕摄

  

我企业社会责任不宜用美国标准(图)

  中外企业家在论坛上就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各抒己见。杨勤摄

  本报讯(记者苏婉波、徐海星)本次国际咨询论坛的主题是“企业家和社会责任”,近年来备受出口企业和相关部门关注的“社会责任认证”问题再度被提起。据了解,本届咨询会论坛的议题定为“社会责任认证”,大背景是与广东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同时,也与广东一些企业出口时遇到了上述认证的困扰有关。

  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出席了论坛。

  全球“蓝色壁垒”超过400个

  近年来,跨国公司(零售商)在全球采购和定点采购时,往往通过工厂检查的方式对供货方的生产能力、规模条件及安全生产是否满足要求进行判定。一些行业、地区、乃至全球性的行业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也制定了各自的守则。据国际劳工组织统计,这样的守则已经超过400个。由于这些守则大多针对蓝领工人的生存状态,故有“蓝色壁垒”之称。企业对上述众多守则、条款的检查疲于应付,因此,希望能制定一个类似ISO9000标准的、通用的社会责任标准,建立一套通用的评价机制。

  1997年,美国一家非政府组织“社会责任国际”(简称SAI)咨询委员会以国际劳工组织ILO和联合国的13个公约为依据制定了一份社会责任标准———SA8000,所规定的社会责任内容包括:童工、强迫劳动、健康与安全、歧视、惩戒性措施、工作时间、报酬和管理系统等9个方面。

  中国着手研究制定相关标准

  专家认为,SA8000是以发达国家的社会发展水平为标准,如果在发展中国家实施,将面临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中国目前不宜推广SA8000的主要原因有:SA8000尚未被有关标准化组织承认;SA8000某些条件我国不能认同;盲目实施SA8000会增加企业负担;某些采购商初衷不是简单的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等。

  不过,专家同时提出,我国在制定中国企业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时,还是可以参考SA8000的合理成分。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认监委正考虑会同有关部门就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或技术规范)的制定以及如何开展认证等问题提出原则意见,同时积极参与和跟踪国际指南的制定工作。

  企业家感言

  “达者兼济天下”

  路义普(美国ABB集团北亚区总裁兼ABB中国公司董事长):我们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是根据3条底线:经济标准、社会标准、环境标准。这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胡明聪(广州白云电气集团董事总经理):只要不是在摆摊,企业就必须要考虑长远。怎样看待眼前利益和企业长远利益,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是关键。

  思文凯(瑞典爱立信总裁):企业社会责任在过去几年中已经显得越来越重要了,要认识到公司的管理必须理解和推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并纳入到公司的表现和绩效部分。企业家应该有一种道德责任,爱立信公司要求员工要签署一个道德准则指南手册,这是非常重要的。

  胡明聪:开始做生意时,我可以为几百块钱干到天亮,我睡得着,因为没什么负担。反过来,我今天睡不着了。企业逐步做大了,承担的社会责任就延伸到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孔子说:“达者兼济天下”,我们逐步认识和领悟到了这一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