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壮年“广潜”专训“海上神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47 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迎来20年校庆,全国现役工程潜水员过半出自该校

  新快报讯(记者魏凯通讯员吴体康张健文陈彦)有一支特殊的海上队伍,他们被称为“海上神兵”。打捞失事飞机残骸、在倾覆的客轮中救生是他们工作。他们就是工程蛙人———海洋工程潜水员。在中国现役工程潜水员中,超过一半的人员毕业于同一个地方———广州潜水学校。昨日,这所专门培养潜水精英的学校迎来了20年校庆。

  坐落在广州大学城附近的广州潜水学校,是我国唯一一所培养潜水技术人才的学校。它初建成于1978年,当时为烟台潜水学校,1985年10月迁至广州。至目前为止,广州潜校已为交通部救捞系统和国家港航、铁道、筑港、石油、水利、水电、公安特警、水下考古旅游等行业输送了16届共400多名工程潜水专业毕业生。

  20年校史中最为彪炳的一笔,是它在潜水专业的权威性:全国现役工程潜水员过半出自该校;目前国内顶尖的潜水员绝大多数出自该校;交通部救捞系统40岁以下的在岗潜水员,90%以上出自它的培育。

  广州潜校培养出的学员,打捞起了大连“5·7”空难黑匣子、包头“11·21”空难黑匣子。去年南亚海啸,10名校友成为志愿者前去泰国出征救援打捞;今年神舟六号飞船发射,12名校友赶赴海域执行海上应急保障任务。

  1991年毕业于广州潜校海洋工程潜水专业的刑思浩,现在是交通部烟台打捞局潜水分队副队长,他曾参加过多起空难的重大打捞工程。回忆打捞起包头“11·21”空难黑匣子的那一刻,他说:“带着黑匣子出水时,我如释重负。”他随后获得了国务院副总理黄菊的接见。“荣誉是过去的,以后还有很多重大的潜水任务需要我们一丝不苟地完成,干这行少不了风险!”他的话,代表了很多“潜校”精英的心声。

  

壮年“广潜”专训“海上神兵”

  图:身着潜水装备的学员们在模拟工程作业表演潜水技能,这是表演完毕后从水中上岸的瞬间。新快报记者许都/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