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秋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文洁、许俏文)昨天小溪遭遇意外的报道见报后,有读者致电本报表示,尽管知道秋游有许多好处,但是,他决定以后也不让自己的孩子参加这类活动了,毕竟安全是第一重要的。

  近期接二连三的学生安全事故,令家长们忧心忡忡,目前正值秋游高峰时期,有些学校因为怕负安全责任也将秋游缩水甚至取消了。

  家长:该不该去?

  吴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目前广州地区学生出外郊游有不少顾虑:部分学校用校车接载孩子郊游,而校车本身就是报废车辆或旧车改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有些学校租车郊游,超载情况屡有发生;郊游中一个班级四五十人只有一两个老师带队,担心老师看不过来;小学三年级以下学生上学放学都要求家长接送,而家长却无法陪伴孩子出外郊游。应该说,家长在郊游问题上的态度可以用“进退两难”概括。一方面觉得应该让孩子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另一方面又担心孩子出意外。

  其实,吴先生的顾虑绝非杞人忧天。本月16日本报报料热线接到家长投诉,天河区某幼儿园组织秋游,租用了三辆大巴,由于超载严重,其中一辆47座大巴竟然塞进了90名师生!司机目睹此情况,坚决不肯开车,秋游被迫暂停。第二日,幼儿园再租多两辆车,尽管仍有超载,但秋游继续举行,幸好最终没有发生交通意外。

  学校:忐忑不安

  记者采访时获知学校每年举行郊游时都承担着许多压力。对于每年的春游、秋游,不少小学的校长都感到困扰。他们认为,现在的社会治安环境比以前复杂很多,而且学生个性也较强,老师很难管理。

  一位省一级小学的校长坦言:“每次组织学生出游,我的心都忐忑不安,心神不定。”据了解,为了避免学生在出游的过程中发生意外,有的学校甚至将一年两次的出游“缩水”,只去春游或只去秋游,或者组织学生开展一些便于管理的室内活动“敷衍了事”。

  学生:还是想去

  东山区某中学学生陶婉仪今年念初三,听说毕业班郊游由一学期一次缩减为一年一次,同学们都哀叹“好惨!”婉仪说,同学们关在学校里上课久了,每次都热情期盼着郊游时间的到来。出外走动不仅是接触大自然放松身心的好机会,同学们还能彼此笑闹增进感情,他们非常反对学校因为安全理由将郊游取消。

  但在以往的郊游中,婉仪也观察到不少安全隐患有待解决。首先是交通,有时不少男生打开车窗探头探脑,非常危险,而超载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其次是秋游过程中的安全管理问题,上上周婉仪全班到清远爬山,58名学生只有两个老师带队。爬山过程中导游在前面带路,两个老师都在队伍后面,中间长长的学生队伍根本没有老师照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