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伴随城市历史见证广州体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伴随城市历史见证广州体育(图)

  越秀山体育场在过去的55个春秋见证了广州体育的起步、发展和城市变迁。图为越秀山体育场的旧门楼。廖衍强摄

  

伴随城市历史见证广州体育(图)

  广州市人民1965年在越秀山体育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6周年。廖衍强摄

  

伴随城市历史见证广州体育(图)

  古广明(中)等广东足球名将昨天在越秀山体育场55周年志庆活动中获颁纪念品。本报记者廖艺摄

  新闻点眼:越秀山体育场建场55周年志庆活动昨天上午在越秀山体育场隆重揭幕。这座与城市历史相依偎的体育场伴随着广州风雨兼程,见证了广州体育的起步、发展和城市变迁,在老一辈广州人的心目中,她承载了历史的脚印和生活的记忆,她是广州乃至中国足球的“福地”,她是一座铭记史册的丰碑。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黄越滔

  过去 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迹

  1950年元旦,广州市政府在越秀山的一块空地上举行了万人体育表演会,当时担任广州市首任市长的叶剑英号召所有广州人用自己的双手建设人民体育场。随后,由1.4万人组成的义务劳动大军移山填壑,仅耗时4个月就建成了越秀山体育场,书写了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这同时也造就了广州第一个人民体育运动场及集会中心。

  和北京8万人体育场以及上海虹口体育场相比,经历了55个春秋的越秀山体育场虽然没有华丽的外观设计、没有精美的内部装修,更没有数亿元的高额投资,但是凭借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人文景观,越秀山体育场独树一帜。

  与1932年兴建的广东省公共体育场(现广东省体育场)相比,越秀山体育场不是城中最老的体育场,但却是地势最高的,即使是场中最低处也比外面的街道高出近百米。她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和山脉结为一体的体育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历史人文条件使游览越秀山体育场成了各大旅行社“广州游”项目的内容之一。站在球场上往左边的穹门远眺,大家可以看到矗立在西南看台之上的中山纪念碑。横过紧邻体育场南边的一条马路,还可以看到位于越秀山南麓的、始建于上世纪20年代的中山纪念堂。4年多前投入使用的北看台风雨顶篷挡住了右边穹门的视线,在广州几乎无人不晓的“五层楼”镇海楼就坐北向南,静静地耸立在西北看台的山顶上,这座明代洪武时始建的眺望楼自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后历经三次重建,现在已经成为收藏和陈列历史文物的广州博物馆。

  现在 “老广州”的健身首选

  除了与文化历史如此接近外,真正令无数老一辈广州人对越秀山体育场难以忘怀的原因是她为广州体育作出的巨大贡献。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包括香港的愉园、流浪和南华球队以及越南国家队和当时的联邦德国青年队等多支球队都来到这里和广州足球队以及中国足球队进行友谊赛。在娱乐匮乏的年代,老广州人对足球运动的热情只能用“疯狂”二字来形容。据一位60多岁的老球迷透露,早在二三十年前,每逢赛事越秀山体育场内总是人声鼎沸,一些买不到球赛门票的人就挤在球场的围墙外,甚至有人爬到球场四周的大树上远远地看比赛。回忆起香港愉园队第一次来广州比赛的情景,这位曾经亲临现场的老球迷告诉记者:“当年买到球票时的兴奋心情比现在看国足的比赛要激动10倍”。也正是因为广州球市“火爆”,当时刚刚在广州修建了中国第一座五星级酒店的香港富商霍英东就提议和广东省联合创办了至今仍享誉全国的“省港杯”足球赛。

  和现在落寞的广州足球相比,昔日的广州足球给广州老球迷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从1991年~1994年,广州足球队曾在越秀山体育场创下了连续21场主场不败的联赛纪录,并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始的第一年就夺取了亚军,胡志军也以17个进球夺得了当年的最佳射手称号。和胡志军一样,广东的足球名将大多数都是在这里成名继而享誉全国的,早期的广东足球名将有容志行、古广明,后来还有赵达裕、彭伟国等球员。

  除了记载了广州足球的历史外,越秀山体育场自建成那天起就是一座名副其实的人民体育场,早在几十年前,越秀山体育场已经是广州老百姓健身的“宝地”,在全民健身口号响彻全国之时,老一辈的广州人已经走在时代的尖端。据统计,体育场除了先后承办了300多场甲级足球联赛、200多场国际体育比赛和100多个大型体育运动会外,还向社区和学校开放,每年进场健身的人数平均达到20万人次。一位近30年坚持到越秀山体育场晨练的“老广州”告诉记者:“我和这个场地有感情了,即使现在搬了新家,每天要坐30分钟的车才能到达这里,我也照样坚持来晨练。”由此可见,在无数老广州人的心目中,越秀山体育场虽不及一些新建的场馆豪华,但是她有如一壶陈年老酒,值得慢慢品味。

  将来 集文化与现代于一身

  55年岁月如歌,55载春华秋实。有人说,55岁该退休了,但是越秀山体育场却在自己55岁华诞之际散发出蓬勃生机。

  据越秀山体育场场长李伟斌介绍,从1956年~2001年,越秀山体育场先后进行了6次翻修,为了迎接建场55周年志庆和2010年亚运会,体育场在去年底开始了第7次翻修,翻修工程历时5个多月、耗资近千万元。这次翻修主要把原来100.5米×68米的足球场扩充至国际标准的105米×68米,将煤渣跑道改为塑胶跑道,将球员替补席设在跑道边的同时向山体挖入3米多,改造成类似室内场的球员替补席,同时还重新粉刷体育场的看台。此外,球场上的草皮也被换成了国内最好的“兰引三号”。

  在谈到越秀山体育场今后的发展方向时,越秀山体育场场长李伟斌告诉记者:“越秀山体育场将承办2010年亚运会的足球比赛,为此,体育场将在2009年接受第8次翻修,届时将力求把体育场建设成为独具岭南特色和广州风情,同时具备举办现代化体育赛事的赛场。”据李伟斌透露,由于受山体限制,越秀山体育场很难实现大规模扩建,和广州市其他大型体育场相比,越秀山体育场只能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突出岭南特色,将文化气息作为今后的规划主题。越秀山体育场也将在设计上与国际接轨,今后还将把目前的电子显示屏改为多功能、可浏览全场的电视显示屏,以满足大型足球赛事报道及转播需要。

  随着硬件设施的逐步完善,越秀山体育场已经基本符合专业足球场的标准,场长李伟斌表示:“建造华南地区一流的足球场是我们的目标,更重要的是,我们将致力于发展广州市全民健身,为广州市民提供健身场地。”除了承办各类足球赛事外,越秀山体育场更重要的使命是为人民服务,据悉,翻修后的越秀山体育场不会提高面向群众的收费标准。

  越秀山体育场将永远是广州的城市象征,她将跟随着广州前进的步伐,见证广州体育不断创造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