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莫大于无祸 平安就是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0: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日前,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平安中国》宣传季《话说平安》系列节目录制组来到广州,就广州市社会治安情况采访了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并于昨日下午首播。张桂芳在接受采访时从广州的犯罪类型、摩托车整治专项行动、外来人员管理等方面纵论广州社会治安,并表示“福莫大于无祸”,平安就是福!

  在节目当中,张桂芳表示,广州“两抢”犯罪比较突出有几个主要原因:

  第一,犯罪能量往往流向经济发达地区。广州地理位置特殊,经济比较发达,违法犯罪分子在“利益”驱使下,把作案目标直指广州。

  第二,防范“两抢”违法犯罪比较难。“两抢”案发突然、取证难,犯罪分子往往存在侥幸心理。

  第三,对“两抢”违法犯罪的处罚力度不够大。一直以来,对抢夺犯罪的起刑点偏高。以前广州的起刑点为2000元,这意味着抢夺够不上2000元的犯罪分子得不到惩处。2002年底,广州市起刑点改为500元,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犯罪分子。特别是最近,广州市抓住最高法院等部门出台的关于“两抢”的司法解释,开展了“剑兰”行动,抓获了一大批“两抢”违法犯罪嫌疑人。

  张桂芳进一步说,为打击两抢,尤其是摩托车抢劫,从去年8月份开始,广州市集中开展整治非法摩托车行动,重点查扣假牌假证、无牌无证、该报废未报废和外地牌证违章上路的摩托车。整治行动既能改善交通秩序,也能促进治安好转。仅今年1~10月份,驾摩托车抢夺案同比就下降了16%。

  外来人员管理同样是广州市搞好社会治安的重点。张桂芳说:搞好社会治安的“本”包括很多方面的内容。但就广州市目前的治安形势来看,搞好社会治安的“本”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管住管好出租屋。近年来,广州市公安机关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员中非本市户籍人员逐年上升,目前达到88.9%,而且这些人90%落网前住在出租屋。

  管住管好出租屋就是不能让出租屋成为违法犯罪分子的落脚点和藏匿地。因此,为了有效管好出租屋,广州市积极探索,创造了“旅业式”、“围院式”、“散居分片式”、“小区物业式”等管理模式。这些模式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及时掌握房屋出租和承租人的情况,切实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

  与此同时,2001年,广州市还研制并使用非户籍人员IC卡暂住证。IC卡暂住证表面有持卡人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等8项主要信息,卡内存有持卡人暂住地址、服务处所等21项机读信息。有关职能部门可以共享这些信息,有利于加强对外来人员的服务和管理。

  张桂芳同时透露,多年来,广州市积极推进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目前全市大约有9万多个摄像头。最近,英国伦敦地铁大爆炸后,伦敦警方根据摄像图像,快速缉拿了罪犯。目前广州市正在对全市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重新进行规划,拟在几年内新增20万个摄像头。(邹远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