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聚光灯下的APEC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0:25 海峡网-厦门日报

  18日下午,APEC峰会正式开幕。作为亚太地区的一大盛事,APEC峰会每年都会吸引外界的关注。究其原因,除了峰会本身的重要性,还因为与会元首或代表在媒体的聚光灯下,都会有许多精彩的表现。

  1、1人1分钟 元首依次进场

  18日下午2时,备受关注的APEC第一场峰会正式开场。

  各成员领导人按照英文名称开头字母的顺序相隔1分钟抵达釜山国际会展中心,最先抵达的是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然后是文莱国王博尔基亚、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

  各成员领导人乘坐韩方提供的APEC峰会礼宾专车——“雅科仕”抵达会场,而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分别乘坐自带的“凯迪拉克”和“奔驰”轿车抵达会场。

  2、干脆利落 两个小时出战果

  在为期两小时的峰会中,领导人们围绕贸易自由化,对经贸领域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会议决定发表特别声明,敦促多哈发展议程(DDA)谈判取得进展,并敦促下月在香港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会议拟定计划,使DDA谈判在2006年圆满结束。特别声明将于19日同釜山APEC峰会主席声明一同发表。

  3、避实就虚 布什普京“玩太极”

  18日上午,布什和普京两人利用峰会前的短暂时间,举行了简短的双边会晤。与以往不同的是,两人此次没有就“民主、自由”等问题你争我辩,展开论战,而是在一些存在分歧的问题上避实就虚,玩起太极,似乎“求同存异、保持友谊”才是他们此番会晤的头号目标。

  这从两人刚见面时的一个小插曲可见一斑。18日上午,布什和普京一起出现在各路媒体的视野当中。在双方的礼节性寒暄中,布什主动出击,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与普京套起近乎。“你好,过得还好吗?看起来状态不错嘛!”布什接着说道,“我一直希望有机会和你好好谈谈。我非常同意你的建议,我们之间的关系十分重要。”布什还很绅士地问普京想不想跟记者说两句,看到普京微笑着摇了摇头后,布什很知趣地耸了耸肩,回应说“好,我也不想。”随后,两人回到座位开始会谈。

  4、观海品茶 元首夫人不亦乐乎

  在釜山APEC峰会举行的同时,与会成员元首或代表的夫人们也进入了紧张的日程,她们在韩国卢武铉总统的夫人权良淑女士的陪同下,游览韩国的古老寺庙,体验韩国的品茶之道。

  5、小泉诡辩 卢武铉不给面子

  18日,韩国总统卢武铉与前来出席会议的小泉纯一郎举行会谈,尽管小泉在会上为参拜靖国神社极力狡辩,但卢武铉还是予以严词拒绝,他说,韩国不能接受日本政府对于参拜靖国神社、历史教育及独岛等问题所持的态度。 (冰 川)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