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诺维信:走生态工业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0:3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1月19日电(记者张泽伟)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酶制剂生产企业,丹麦诺维信公司从进入中国起,就将经济效益、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作为衡量公司业绩的重要指标,其在天津的工厂更是因资源再利用率和废物处理率接近100%,成为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清洁生产”的典范。

  诺维信(中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1998年在天津建成投产,这家公司是诺维信在全球

的三大酶制剂生产基地之一,为中国、日本和东南亚地区提供各种酶制剂产品。据公司环境专员王学彬称,酶制剂产品广泛应用于洗涤剂、纺织、淀粉、酒精、功能食品、食用油、果蔬汁、皮革、造纸、啤酒等行业。该公司产品占有中国50%的工业酶制剂市场。

  据介绍,酶制剂的应用为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改进生产工艺、保护生态环境等提供了经济、高效的方法。“可以说,诺维信生产的酶制剂产品本身就是一种有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产品,”王学彬说:“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整个生产过程始终践行着资源节约和再利用的理念。”

  酶制剂的生产要消耗大量的水和能源。诺维信在天津的酶制剂工厂坚持“清洁生产”,工厂使用生态效率来衡量水和能源的使用效率,自1998年以来,单位产品的水和能源消耗持续降低,生态效率不断提高。目前,工厂新鲜水的重复使用率达到98%,单位产值的水和能源消耗、排污量均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同时,该厂投资1680万美元建立了自己的污水处理厂和发酵残渣资源化利用设施,可最优化地处理来自生产过程中的废水,主要污染物的去除率为92%-97%。该厂还建立了回用设施,将处理的废水用于工厂和周边的绿化灌溉。

  发酵残渣是酶制剂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工业废物。在天津工厂,全部的发酵残渣和生物污泥经过高温灭菌和脱水处理,制成具有很高农业应用价值的有机肥,诺维信将这些有机肥无偿提供给园林绿化部门和工厂附近的农民。据统计,自1998年投产以来,公司累积无偿提供这种有机肥8万余吨,经济价值超过1000万元。

  今年,诺维信在天津的这家工厂在诺维信全球工厂中,率先将一种废弃的过滤介质由填埋转变为回用于造纸厂,一年减少废物填埋量500余吨。目前,该厂生产系统实现了100%废物资源化处置,总体的废物资源化处置率达到95%。

  另外,该厂的酶制剂生产过程中的环境控制嵌入计算机控制的生产系统,使影响环境的工艺尾气、噪声、粉尘和废水污染物排放指标均大大低于限制标准。该环境保护设施是国家环保总局认定的“环境保护设施中国百佳工程”。

  日前,诺维信(中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称号,这个称号是目前中国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最高荣誉,只有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企业才有资格获得这个称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