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术品房产投资要讲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0: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晓东:欧中联合商会副秘书长,境外投资专家。主张根据自身志趣去投资,提倡“轻松理财”,青睐收藏、房产投资等投资方式。

  从大学时代起,我就一直遵循导师的教导,“投资永远不要超过现有资金的2/3”,有了这句金玉良言,我这些年在职场上沉浮,从没有遇到过捉襟见肘的时刻;所以,如果一定问我有什么投资原则,就是总留小部分钱以备不时之需,剩余的钱无论做任何风险投资都

没有关系。

  我的投资生涯是从收集艺术品开始的。我向来认为收藏、地产、黄金等投资方式“感性”一些,既有实用价值,又有趣味性,容易坚持下来;比较起金融债券类的“理性”投资,这些“感性”投资也许更适合我们普通人。

  收藏不一定追逐“名家”

  既然是“感性”投资,就要有一些投资灵感,我比较相信自己的“初遇”直觉,并不像多数人一样迷信“名家”作品。所谓艺术品,无论字画还是瓷器,首先需要具备的是艺术价值,继而才是人文价值。再有名的人的作品,如果画得并不好看,也不会有多少升值空间。而像陈逸飞那样的画家,早年并没有太大的名气,可他的《浔阳遗韵》和《罂粟花》让人一看就有美感,具备艺术价值,有心人收藏购买后,现在都“升值”了。

  我目前就在“追捧”一位内地中年油画家,他的作品带着浓重的民族气息与厚实的乡土风情,非常有质感与力度,有别于当代追逐“空灵”情调的多数中青年油画家。所以,我认为,他的画具有生命力,值得收藏。

  对于房地产投资,我也比较赞成“感性”原则,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才会有兴趣去打理,去鉴别,这是所谓的“轻松”理财嘛。听闻哪里的地产要涨价,赶场去抢夺,就如同赶在“打折”季节去商场的“堆里”淘金,辛苦不说,还容易花了不该花的钱。

  投资有特色的房地产

  于是,我投资房地产,也偏爱那些与众不同、富有美感的东西,我的房产都投资在较有岭南建筑风格、周边环境特别的社区,并都有了比较明显的升值。

  所以,当有些计划境外投资的亲朋咨询我该做什么生意时,我也提议:首先要做自己喜欢而有趣味性的生意,再者就是要有特殊性。比如去欧洲投资,我几乎没有见过哪个中国人做金融投资比外国人玩得更好的,反倒是经营中国工艺品、古董或民族手工艺品的中国商店开得红红火火。如果有机会,我也想与人合伙去开一些此类商店,卖外国人不卖的物品。(文、图、表/井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