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南极深深刻下中国人的印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0:51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蔡敏敏

  “再见———”“再见———”,在阵阵告别声中,雪龙船一声长鸣,启航踏上了漫漫征程。此时是11月18日上午10时30分,中国第22次南极科考队员们挥动臂膀的身影在亲人的视线中渐渐模糊,船上的144名勇士踏上了长达130天的南极考察之旅。

  这已经是“雪龙”船第10次南极之行。在上海国际港务公司民生分公司码头上,记者却意外遇到了雪龙号极地考察船的船长袁绍宏,他和昔日的队友们依依惜别。由于目前正在中央党校学习,他不得不和这次科考擦肩而过。国家海洋局极地办党委书记魏文良是此行的领队,这位年过半百的“老南极”说,“这是一次出差,只是时间长了点”。担任首席科学家的杨惠根博士多次参加北极科考,他把此行看作“圆梦之旅”。

  据魏文良介绍,这次主要任务包括长城站夏季考察、越冬考察;中山站夏季考察、越冬考察;南大洋考察;格罗夫山综合考察六方面。鉴于我国南极考察对国际南极事业的贡献,尤其是在南极格罗夫山区域考察取得的重大成果,国际南极事务委员会已正式委托我国对该区域40多座未命名岛峰进行探测和命名,并完成1比50万南极格罗夫山区域地质图的编制。这意味着,在南极这个绝少有中国名字出现的区域,将庄重而神圣地刻下中国人的印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