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提议合作开发北方四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1: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日本外务大臣麻生太郎18日说,他向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非正式提出合作开发两国存有争议的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以此作为解决这一领土争端的途径。

  麻生当日在东京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于16日在韩国釜山与同样前去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部长会议的拉夫罗夫举行了会谈,并在会谈中提出此事。

  “我当时泛泛地说,考虑到现在双方立场还相距甚远,为什么不一起搞一个计划……或者联合起来做点什么,以此作为建立信任的新途径?”麻生说,“我的想法是,在双方都宣称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的时候,我们不会取得什么进展……重要的是一起行动建立互信。”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20日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麻生的上述表态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法新社当天援引日本媒体报道说,开发计划将包括共同发展北方四岛周边海域渔业。拉夫罗夫在会见后说,他将考虑日方提议。

  《读卖新闻》18日称,这一提议是麻生个人意见,也许并不能得到日本政府全体支持。日本《每日新闻》本周还报道说,俄方将提出联合开发计划,但遭到俄驻日大使的否认。

  北方四岛是指俄罗斯千岛群岛和日本北海道之间的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个岛屿。俄常称其为南千岛群岛。总面积近5000平方公里。

  北方四岛的归属历史上几经变迁。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四岛被苏联占领。目前,这四个岛屿的归属问题仍是日俄两国外交关系发展的症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