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息贷款诱惑岛城市民 市银监局称涉嫌金融诈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1:17 青岛新闻网

  “个人无息贷款”“无抵押、无担保、无户籍限制”……近日,个别“咨询顾问公司”打出具有如此诱惑力的广告,让不少急着用钱的市民眼前为之一亮。昨日,接到一市民报料后,记者以“急需30万贷款买房”为由,对这几家贷款公司进行了暗访,发现这些公司实际上在扮演“资金中介”的角色,借助信用卡透支银行的钱给客户,然后收取手续费,说白了就是利用信用卡透支白用银行的钱,但也不排除欺骗贷款人手续费后一走了之的可能。

  ■记者暗访

  办批信用卡循环套现钱

  记者按广告拨通了香港路上一家“贷款咨询”公司的电话,称“打算贷30万元买房,想知道如何获得这样一大笔无息贷款”。一名男子听后告诉记者,所谓“无息贷款”的获得,就是他们帮客户申请到十几家银行的信用卡,然后利用信用卡使用中的50至60天的无息日弄出钱来。具体的步骤是:首先由他们帮顾客申请到十几张信用卡,然后由客户通过他们以消费透支的方式,套取其中几张卡里的最高透支限额30万元现金。在免息期即将结束的前几天,由客户再次通过他们将第二批信用卡以消费的形式套取现金,以便偿还马上就要过免息期的几张信用卡。同理,等到第二批信用卡即将超过免息期前,客户再从第一批卡里透支现金再行偿还。如此反复,这样的结果就是客户手中总有一笔30万元的钱在流动。至于更具体的操作方法,他说记者如果真想贷款,向他们交上1800元手续费后,他会全部告之。

  没身份证原件也能办卡

  记者听后表示“很感兴趣”,遂咨询自己需要带什么手续。对方让记者准备身份证、房产证和十多份个人收入证明即可。记者提出自己的身份证丢失,新办的第二代身份证还没办出来时,对方说只要有身份证复印件也行。见记者表示怀疑,对方说他们在银行中有关系,让记者放心。

  随后,记者以贷款者身份,向福州路上一家投咨顾问公司工作人员咨询时,对方工作人员所说方法基本上与上述公司相同,即都是利用信用卡透支来免费使用银行的钱,说白了全都是“拆东墙补西墙”的透支行为。

  ■各方观点

  业内人士当心中介公司骗钱走人

  昨天,岛城一家正规贷款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利用信用卡透支来洗钱这种现象最有可能发生的严重风险是恶性套现。他说,信用卡磁条上的信息几秒钟就可以复制下来,如果你委托这些贷款公司办理信用卡,对方很有可能利用持卡人个人资料申请或者复制信用卡,然后恶意透支大笔现金后携款而逃。还有一种风险就是,这些贷款公司骗取贷款人的信任,收取了大量的手续费后,根本没有办什么信用卡,拿着钱一走了之,跑到另一个地方另起炉灶,继续骗人。由于这些公司使用假证件,执法部门常常是鞭长莫及。

  银行人士“外包”信用卡业务有漏洞

  市工商银行信用卡部一位工作人员对这些咨询公司能从正规的银行办到数量众多的信用卡表示怀疑,她告诉记者,从该行来说,他们没有委托过任何一家公司来办理信用卡业务,因此这些公司肯定不是经该行委托的贷款中介机构。她说,工行普通人民币信用卡最高透支额度只有5000元,金卡透支额度才1万元,所以一张卡不可能都能得到几万元的透支额度。最关键的是,金卡申请人需要提交大量的资信证明,并经信用卡中心严格审核后方能拿到信用卡。所以通过信用卡透支数万现金不可能像该公司所说的那么简单。

  但这位工作人员认为,目前,一些银行为了追求发卡规模数量,对信用卡审批不严格,办卡所需要的身份证、驾驶证等证件只有复印件也给办,有些银行将信用卡发放外包失去监控,为一些不法中介提供了可乘之机。

  银监局涉嫌非法中介和金融诈骗

  昨天,市银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在不久前他们接到一个举报,类似一家公司在收取了贷款人一大笔手续费后携款而逃。他认为,无抵押无利息获得银行贷款,根本不可能做到,这些咨询公司的行为涉嫌非法中介和金融诈骗,广大市民千万不要轻信。他们将与市工商、公安部门对这些公司展开查处。

  律师恶意透支涉嫌贷款诈骗

  山东中苑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永亮认为,利用一人多办信用卡套取银行现金的行为有贷款诈骗的嫌疑,因为信用卡本质上是一种小额的信用贷款,而信用卡套现的本质则是商户与持卡人合谋,恶意以消费名义从银行套取一定额度的贷款,这在某种程度上涉嫌虚构事实的贷款诈骗。如套现者拒不还款,触犯了《刑法》恶意透支的条款,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记者雷林

  ■新闻链接

  恶意透支可判无期徒刑

  根据《刑法》第196条有下列情形之一,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一)使用伪造的信用卡的;(二)使用作废的信用卡的;(三)冒用他人信用卡的;(四)恶意透支的。

  400多人被骗数百万

  据《城市快报》报道,从今年8月开始,天津市河西区连续出现大量信息咨询公司,打出免息贷款、无担保、无风险的幌子,以给客户办理银行透支卡为名,进行诈骗活动。截至10月底,公安河西分局经侦支队接到群众举报的公司有8家,受骗人员达400多人,诈骗金额数百万元。警方目前已侦破案件3起,涉案的部分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