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总统“大换血”陷政治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1: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伊朗新任总统内贾德自上任以来,开始对政府进行大“换血”,规模超过了伊朗国内的想象,导致伊朗面临政治瘫痪;而一些伊朗官员也批评内贾德正在进行一场政变。分析人士说,被视为经验不足的内贾德,上任以来,频频采取大动作,是导致他目前困境的主因。

  涉及几乎所有政府部门

  内贾德从上月开始对政府高层官员进行“大换血”,涉及到伊朗政府几乎所有部门,仅在本月,已有数十名部级官员被撤换。内贾德在几个关键政府部门的提名,尤其是新任石油部长的提名,在伊朗议会遭遇挫折,很多议员批评内贾德在这一问题上没有进行充分协商。上周,内贾德又解除了7个国有银行行长的职位,损害了商界的信心,伊朗人称此举是一场“政变”。

  此前,内贾德已开始对伊朗外交官员进行大“换血”,撤换了多名重要驻外大使,但他撤换40名驻外大使的计划,由于遭到政界和媒体的强烈反对目前已搁置。

  据报道,自内贾德就任以来,伊朗股票价格已经跌落了30%。内贾德也未能履行他在大选期间作出的创造就业、提高生活标准的承诺,引起了越来越多的批评。

  不过,内贾德上任以来最具争议的举动,还是不久前抨击以色列的言论,当时他声称应该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他的言论引起了广泛的国际批评。

  “他目中无人随心所欲”

  伊朗消息人士说:“他的言论让美国新保守派开心,让我们所有的阿拉伯对手开心,让以色列人开心,还让巴勒斯坦人开心,但却根本违反了伊朗的国家利益。”

  与此同时,在伊朗核问题上,内贾德政府16日不顾欧盟三国提出的妥协建议,开始恢复铀浓缩活动。

  据了解政府高层内幕的伊朗消息人士说:“内贾德目中无人,随心所欲,自以为是,但他并不是一个无法挑战的权势人物。”

  据报道,目前,伊朗国内对内贾德的不满与日俱增,包括一些重量级人物和主要媒体。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对内贾德的大“换血”进行了抨击,并暗示总统应该有所收敛。拉夫桑贾尼说:“伊朗目前的一个趋势是,试图驱逐有才能的官员,这正在像瘟疫一样危害国家。我们的社会已经两极分化,但有些人做事咄咄逼人。”前总统哈塔米也表示,内贾德正在滥用权力。

  内贾德的举动还引起了伊朗宗教领导层的内部分裂。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此前一直支持内贾德,但近日表示,不会容忍政府行为中的不规范行为。

  支持者出现分化迹象

  英国《卫报》援引伊朗消息人士的话说,保守派控制的伊朗议会最初支持内贾德,但现在已经出现了分化迹象。伊朗消息人士说:“目前局势非常紧张,内贾德已经有了一个非常糟糕的开始,他需要适应政治现实。”这名消息人士暗示,如果内贾德继续在政府高层大“换血”,试图将他的人马塞进政府,原先支持他的保守派可能会起而反对他,到那时,他可能会面临弹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