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人庆:"十一五"期间财政将努力增加人民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1: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齐中熙、肖敏)财政部部长金人庆19日在“中国财税论坛2005”上表示,“十一五”期间,财政部门将努力优化投资消费结构,扩大消费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加城镇居民和农民收入。

  “我国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国际化加速的时代,市场潜力巨大,坚持以扩大内需为主是我们发展经济的长期指导方针。在当前投资持续高增长、投资相对偏热和消费需求相对

不足的情况下,优化投资消费结构、刺激消费需求是保持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关键。”金人庆说。

  一是理顺资源、劳动力、土地、环境等生产要素的价格,把投资收益转化为消费收益。

  二是重视研究完善收入分配机制,不断提高居民收入,特别是要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扩大中收入的人群,同时调节高收入人群。

  三是加强社会保障、教育、科技、卫生等工作,进一步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使大家敢于消费,形成一个巨大的内需动力。

  四是重视提高农民收入,对于广大的农村地区,培育其消费潜力应将重点放在加大生活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上,放在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上。

  五是致力于改善供给,完善产业政策,优化产业结构。只有实现产需之间的互动,才能培育有效消费和新的消费增长点。

  此外,金人庆还表示,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构建和谐社会,努力促进经济财政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财政部门还将在其他方面采取相应措施。

  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做大经济财政蛋糕。进一步完善税收政策的激励机制,加快增值税转型改革,积极推进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在进一步优化财政科技投入结构、合理配置科技经费的基础上,增加科技投入,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

  支持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协调稳定发展。研究约束与激励并重的财税政策,支持循环经济,促进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支持建立健全环境保护政策机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间财政收支关系,建立健全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

  “十五”期间,我国财政收入有了飞跃的增长。2003年突破2万亿元大关,今年预计要突破三万亿元。在财政蛋糕不断做大的过程中,全国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也由“九五”末的15%提高到2004年的19.3%,国家财政对宏观经济的调控能力显著增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