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口水战闹到布什后院起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1: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国会众议院重量级议员、被认为最支持伊拉克战争的民主党人约翰·默撒17日向国会提交议案,要求美国立即从伊拉克撤军。媒体将这项议案称为,伊拉克战争后“第一次要求美国立即从伊拉克撤军的议案”。

  美国总统布什14日在即将开始亚洲之行前引用多位民主党人的“挺战”言论,反驳他们对自己伊战政策的指责。谁想到,临行前这几句话引发的口水大战如今闹到这般境地。

  要求半年内撤完

  默撒身为众院拨款委员会下属国防小组委员会成员。这名民主党资深议员17日向国会提交了这份议案。一旦成功付诸众参两院投票并获得通过,这一议案将对美国总统布什具备约束力。

  当天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默撒情绪激动地描述了自己不久前探望美军伤员时的情况。医院里的1名美军伤员双目失明,他还在伊拉克执行任务时失去双手。然而,如此严重的伤势没能为他挣得一枚表彰在战斗中英勇负伤者的紫星奖章,原因很简单:他是遭美军自己的“友方火力”致残。

  默撒说,美军已成为反美武装的主要目标,成为伊拉克暴力事件的催化剂。继续留在伊拉克将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我们的军队已经完成他们的使命,”默撒说,“现在是他们回家的时候了。”

  参议院15日通过决议,要求布什政府明年让伊拉克部队承担起更多安全责任,为美军的逐步撤离创造条件。但这一决议没有提及美军撤离的具体时间表。

  默撒提交的议案中,美军撤军行动应在6个月内完成。

  口水战加剧

  默撒这一动作显示出民主共和两党间的口水战进一步加剧。

  美国副总统切尼16日曾表示,民主党对布什操纵伊战情报的指控“最不诚实”,应该受到谴责。对切尼的伊战言论,默撒不屑一顾,并暗示没有经历过战争的切尼没有资格评价战争。

  “我喜欢那些5次延期(服役)、从未被送去那里(战场)、却派他人去打仗、还不愿听取有关建议的家伙,”默撒颇具讽刺意味地说。

  现年73岁的默撒参加过越南战争,拥有37年军龄。自1974年进入众议院以来,默撒已经成为国家安全问题的权威人物之一。

  在打口水战?

  布什失去关键的支持者

  据新华社电默撒一直是最支持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民主党人之一。美国媒体认为,默撒的“倒戈”使总统布什失去了支持伊战的关键人物。

  就在默撒提交议案当天,远在大洋彼岸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美国总统布什,也通过其发言人迈克莱伦表示,默撒的行为让人“困惑”。

  “我们感到困惑,他(默撒)的撤军主张无论如何都不会让美国更加安全,”迈克莱伦在韩国釜山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现在是伊拉克民主选举的‘前夜’,不是我们向恐怖分子投降的时候。”

  众议院议长丹尼斯·哈斯泰特也表示,默撒要求撤军的呼吁是变相要求美国向“恐怖分子”投降。美联社评论说,默撒从“挺战”到“反战”的转变也是美国国内对伊战支持率下降的一个缩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