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夜航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1:3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我们宁波是一个河网纵横交错的地区,在过去还没有公路和汽车时,人们就充分地利用了水路,当时的交通运输主要是依靠船只。从郊区农村到宁波城里去,就乘航船,最快的也要花半天工夫,最远的甚至要两三天时间。

  例如,鄞县咸祥镇的人要到宁波,一早就得动身,先要步行40里路,翻过福泉山大嵩岭,到达下水乡(现东钱湖镇下水村)港口,已近中午;再乘摇橹的小摆渡船,过18里东

钱湖面,到莫枝镇(现东钱湖镇莫枝村),已是下午三四点钟了,没有了航班,要在莫枝借客栈住宿;第二天再乘莫枝航船,中午才能抵宁波城里。到了宁波,商贩进货、走亲访友、求医看病等,都要在下午抓紧半天时间办好,还得在市区住宿一宵。回程时,头天中午先赶到莫枝,下午再赶到下水,在下水住宿一晚;等回到咸祥,已是翌日下午了。这样,往返共需4天,要借宿3个晚上,既花时间又费钱,而且非常麻烦。

  为方便旅客,夜航船就应运而生。据我长辈说起,这夜航船早在清代就有了,从下水、韩岭到宁波各有一条航线,两船对开。当时,如从咸祥镇到宁波,一般是下午两三点钟动身,翻过大嵩岭到了下水,已是傍晚,有的人在小饭摊吃饭,有些人自带干粮,等候开船。

  天色渐暗,约在晚上七八点钟,夜航船上点起桅灯,船工吹起螺号,等人齐了就开船。船上舱中备有简单卧具,乘客可瞌睡休息。两个船工双橹齐摇,“吱呀吱呀”不紧不慢地往莫枝堰摇去。因航船较大,船行缓慢,到莫枝已是半夜11时左右了。这时,航船要从东钱湖的湖面上,翻过湖上的堰坝(即莫枝堰,故莫枝镇又称莫枝堰)进入下塘河中。那堰坝的两旁,各有一个大轱辘,用两根粗钢缆套住船尾后,每边有10多个人用力转动轱辘绞紧钢缆,把船拉上坝顶;然后脱落钢缆,航船就“轰隆轰隆”飞快地冲向河中,非常惊险,但船工每天如此,也习以为常了。

  夜航船在莫枝镇街旁要停靠半小时,这时就有馄饨担、油豆腐粉丝担等过来招揽生意,有的乘客就吃些夜宵,之后又一路“吱呀吱呀”逶迤夜航,待到达宁波新河头,已是晨光熹微了。对于乘客来说,这一路上可睡,就不会感到疲劳。到达城里后,利用一天时间,可从容逛街、采购;有的人要去上海等地出门,就能当天买票乘轮船去沪;也有到宁波看病,如伤科陆银华、眼科徐曾祥、中医庄云庐、小儿科刘彭年、妇科宋家等等,总之,一天时间可以办好多事情。到了晚上七八点钟,夜航船上了客人,装载了油盐酱醋、香烟火柴、日用百货等,从宁波返程,第二天早晨到达下水港口,中饭之前就可到咸祥镇了。来回时间不到两天。从塘溪、管江等地经韩岭乘夜航船到宁波也是如此。夜航船的出现,在交通不便的时代,确是给人带来了许多方便。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社会的发展,成立了航运公司。航运公司有了机动汽船,在东钱湖上、下塘河上都用汽船拖带航船,这样,从里山咸祥、塘溪等地去宁波,一天就可往返,夜航船随之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现在的宁波城乡四处,有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实现了“一小时交通圈”。水路上的航船已经成为记忆中的历史。

  家乡发展,日新月异。说古道今,感慨万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