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省紧急叫停“马路出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1:35 兰州晨报

  

甘肃省紧急叫停“马路出操”
本报记者走访省内各地:学生马路出操现象曾非常普遍

  本报讯(记者李雪萍)教育部11月17日通知要求:城镇学校的早操、跑步等体育活动要尽量安排在校园内进行,严禁学校组织学生在主要街道和交通要道上进行集体跑步等体育活动;农村学校体育场地如确实欠缺,可以组织学生在附近的安全场所内进行体育锻炼;学校要合理安排体育活动时间,校内活动场地不足的,要错开体育活动时间,或开展不

同形式的活动;学校要加强学生上学、放学交通安全的教育,教育学生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11月18日,省教育厅紧急召开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省内各中小学、幼儿园要认真对照国家的标准,检查学校各种教学设施及后勤服务设施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设施要登记造册,及时检修并进行更换。要在教学楼梯间设置指示、警示标志,告诫学生注意安全。学生集中活动时,要有教师专人进行疏导,维持秩序,管理学生。严防楼梯间拥挤踩踏及其他安全事故的发生,严禁组织学生在街道及交通主干道上进行早、课间操等体育锻炼活动。

  此外,针对冬季气候转冷的情况,要预防学生煤烟中毒、食物中毒、交通事故、过冰溺水等安全事故。尤其是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安全管理,教职工要进行夜间巡逻,避免学生因取暖不当造成煤烟中毒。对因学校管理不善造成学生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和负责人的责任。兰州:将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本报讯(记者武永明)11月18日,兰州市教育局体艺处处长王乐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兰州市城区学校学生的早操、跑步等体育活动都能在校园内完成,但农村一些学校由于体育场地欠缺,学生仍坚持在马路上出操跑步。根据教育部通知要求,兰州市教育局将在近期开展一次学校安全隐患大检查,并对学校体育活动场所、设施、器材进行全面检查,以消除隐患,防患于未然。平凉:严禁师生在公路锻炼本报平凉讯(记者袁瑛) 11月18日,平凉市教育局要求平凉市各学校立即对学生进行一次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师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同时为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平凉教育局严禁学校组织师生在公路和不安全的场所锻炼、开展各种活动。天水:六成学校在公路沿线本报天水讯(记者王兰芳) 11月18日下午,记者就天水市中小学生安全管理采访了天水市教育局基建科相关负责人。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天水市市内60%的学校地处公路沿线,其中个别学校因操场狭小,也有在校外出早操的情形。自从山西“11·14”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天水市教育局已向两区五县各教育局下发通知,禁止学校组织学生校外上操。武威:马路跑操早已取消本报武威讯(记者张永生)“那已经是前几年的事了,那时学生少,街上的车辆也少,在街上跑操还相对安全,但近几年学生和车辆的数量都增加了许多,处于安全考虑,学校早已经停止了在马路上跑操。”11月18日,天祝县新华中学的陈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据记者了解,前几年武威城区普遍有学生在马路上跑操,原因是一些学校的操场太小,不能容纳学生进行跑操,还有一些学校的操场因修建等原因被占用,所以学校安排大多数或全部班级的学生在马路上跑操。近年来,由于有很多学生家长、汽车司机反映学生在马路上跑操严重影响交通安全,为此,武威市交警、教育部门经过共同协商,学生在马路上出早操现象被禁止。金昌:操场太小被迫上公路本报金昌讯(记者张永生)“看马路,到金昌”,宽阔笔直的马路成为金昌的一个亮点。由于金昌市马路宽阔,车流量相对较小,一些学校一直沿袭在马路上跑操的习惯,直到日前接到上级部门的通知才紧急叫停。据了解,金昌市一些学校的学生在公路上跑操,与学校操场不足有直接关系,有的学校甚至没有体育场地。据金昌市交警部门介绍,他们不提倡学生在马路上跑操,因为这不仅存在交通隐患,同时跑操学生和行驶车辆司机也都很担心。为此,许多学生家长建议,学校在建设学校基础设施时,不要只重视建教室,还要留下空间建设操场,让孩子们有锻炼身体的场所。嘉市:马路操场刚被取消

  本报嘉峪关讯(记者董开炜)据嘉峪关市的一些市民反映,他们经常会在马路上看到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出早操的现象,该市胜利路小学就存在这样的情况。

  据嘉峪关市教育局和胜利路小学有关人士介绍,该校现有22个班级1200多名学生,操场面积不过几百平方米,学校只好组织学生到马路上出早操。

  接到通知后,该校已经停止了在马路上出早操。目前,有关部门已经明确表态,即将扩展该校操场。

  据了解,该市此前也有部分学校在马路上出操,但目前已叫停。酒泉:没有出现马路操场

  本报酒泉讯(记者董开炜)就马路操场现象,酒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出现过学生在马路上出早操的情况,但就一些学校活动场所狭小的问题,目前教育局和有关部门正在千方百计地逐步进行解决。白银:以前存在校外出操

  本报白银讯(记者张其文)就马路操场现象,白银市教育局局长张振林对记者说,在白银一些县区的个别学校,由于操场比较小,以前存在学生在校外出操的情况。山西的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对他们的震动很大,也敲响了警钟。目前,白银市已经下发了专门的文件,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对早操时间进行合理调整,确保安全,严禁学生在校外出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