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观光协会会长表示:两岸双向观光交流必获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2: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十八日电 (记者王国安黄少华)台湾观光协会会长张学劳今天表示,海峡两岸利用观光双向交流,缩短观念上认知的差距,增进相互了解,共同合作,必将获得双赢。

  张学劳是在台北旅展今天举行的海峡两岸观光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目前两岸属于单向观光,台湾的观光业界莫不企望两岸观光的双向交流能及早实现。

  张学劳指出,依据统计,二○○四年大陆出境的旅客达二千八百八十五万人次,且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这使得大陆成为全世界观光业界所争取的市场。而大陆中央电视台十一月七日播出的“东方时空”节目中,依据新浪网的一项抽样调查,表明有百分之八十六的受访者首选台湾为旅游目的地,可见大陆民众赴台旅游愿望强烈。

  不过,张学劳认为,目前两岸旅游资讯严重欠缺,以太鲁阁景点为例,许多大陆人士以为那是一个“楼阁”,殊不知它是台湾的一处大瀑布。相关的调查也表明,大陆游客选择参观台湾景点多集中在日月潭、阿里山、台北故宫,其实台湾美丽的景点绝不仅仅这些。

  为此,他建议,台湾业者应积极参加大陆每年举办的旅游交易会,也希望大陆业界明年能来参加台北国际旅展,透过双方建立的平台,就能很自然地将高品质、多样性的精致台湾旅游产品介绍给大陆居民。

  他表示,台湾业界已做好接待大陆游客的准备,目前办妥接待大陆旅客手续的旅行社有八十家,导游训练完毕六千多人。旅馆方面,由于两岸语言相通,文字相识,习惯相近,无须翻译与特别准备,台湾现有的大部分旅馆稍作调整即可接待。在旅游品质保障、旅客安全维护等方面也作了相应准备。

  对于未来开放大陆民众来台旅游,张学劳指出,台湾方面规划允许每天一千人次大陆居民来台观光,这与事实需求有明显差距。合理的做法应该是按照台湾的接待能力、大陆游客出游的淡旺季作机动调整,让台湾的接待能力能被充分利用。

  张学劳认为,随着未来开放大陆民众来台旅游,直航的需求必会日渐增强。对此,有关方面须早作考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