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名片警昨日向街坊述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2:32 信息时报

  

千名片警昨日向街坊述职(图)

  图为市桥德安社区民警梁永健在向居民作述职报告。时报记者陆明杰摄

  时报讯 (记者何雪华 见习记者黎詠芝 通讯员和嘉强龚宣)离市民最近的警员就是社区民警(又称“片警”)。昨日,广州市1000多名“片警”在自己蹲点的社区里,向辖区

居民群众代表述职述廉,并接受群众的评议。

  据了解,这是广州市公安局首个“千名社区民警同述职”活动,公安机关积极参与构建和谐社区的一项举措,也是当前公安机关开展的“公安派出所作风建设专项整顿活动”一项重要内容。

  民警述职拉近警民关系

  记者昨日走访了“千名社区民警同述职”活动的数个现场,发现述职会不但有辖区群众代表,也还有社会各界人士、廉政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番禺区市桥镇德安社区的述职报告会吸引了不少并非代表的普通居民参加。市民陈女士对记者说,她只是碰巧经过会场,但也停下来听一听。“我们和社区民警梁永健都很熟,就像一家人一样。有时他生病了,居民也会送药送汤。”陈女士说。而越秀区广卫街都府社区的街坊何姨说,她平常都是去越秀山晨练的,就为了参加社区民警梁耀明的述职会,她昨早就改为去人民公园转一下就到述职现场了。“我就是准备给我们的好民警打个高分的!”何姨丝毫不掩饰她对梁警员的喜爱。

  活动中,每位社区民警介绍了一年来社区的总体治安状况,社区群防群治工作以及开展治安防范、巡逻等工作情况,并向群众征求廉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警方:把从警行为置于人民监督下

  广州警方表示,从今年9月开始,广州市公安机关开展了“公安派出所作风建设专项整顿活动”,狠抓派出所和民警的作风建设。举办“千名社区民警同述职”活动,就是为了密切警民关系,确保社区民警的各项工作得到充分落实,把社区民警履行职责、廉洁从警行为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下。社区民警述职活动也是警民沟通的桥梁,促进社区民警立足本职、立足社区,服务群众、倾听群众心声的有效途径。同时,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争取群众的支持和配合,积极为公安工作出谋献策,实现警民兴建平安和谐社区。

  广州模范片警

  广卫街都府社区民警梁耀明

  抓三支治安力量降刑案三成

  越秀区广卫街都府社区是典型的旧城区社区,梁耀明抓住了辖区内三支治安力量,加强社区防范,今年初到现在,都府社区发刑事案件12宗,发案率下降了36%,其中有社区民警亲自组织破案2宗,一宗是贩卖毒品案。

  梁耀明的做法是,一是争取社区内物业公司领导将保安员护卫队伍教育、管理工作交给社区民警,对不合格的护卫队员坚决辞退。二是根据社区内车辆保管站分布、全天候的特点,发动车辆保管站人员设立义务治安岗,保管员为义务治安员,主要负责保管站周围的治安监控。三是成立社区内的“基干群众义务巡逻队”,动员热心的辖内退休人员、阿公阿婆积极参加,组织他们巡逻守望,收到很好的效果。

  市桥德安社区民警梁永健

  只留两出入口“御敌于门外”

  德安社区从2002年起开始拥有自己的驻区民警,它已连续三年被评为“无毒无案小区”。而在过去,由于出租屋管理混乱、人员组成复杂,德安社区一直是治安案件高发点。被派驻到这里以后,梁永健和居委会经过商量,决定封锁社区的多个出口、只保留两个,既能满足人们进出的需要、又做到“御敌于门外”。邬副所长说,在社区内设立民警,“就是要让居民回到家门口就感觉很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