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公园今天重开讲古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2:35 信息时报

  专题撰文时报记者凌慧珊朱蕾通讯员周扬专题摄影时报记者巢晓

  讲古佬轻摇折扇、妙语连珠的景象,那是一段难忘的岁月。可惜的是,广州讲古文化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后逐渐式微,久负盛名的讲古坛也于1996年被迫停办。记者昨日获悉,羊城最大且历史最悠久的讲古坛———文化公园,将在取消近十年后重新恢复讲古。民间知名讲古艺人颜志图今天下午3时在文化公园泻玉崖现场“讲古”。

  

文化公园今天重开讲古台(图)

  文化公园讲古台迄今仍然是人们娱乐的集中地。

  记者昨日从第46届羊城菊花展览会的开幕式上获悉,阔别十年之久的文化公园古坛将重出江湖。文化公园主任谭广文告诉记者,文化公园恢复讲坛,邀请羊城讲古老师傅颜志图先生现场说书表演。他的第一场说书讲在今天下午3~4点在文化公园泻玉崖开讲。今后,每个星期六这一时段都将如期与听众见面。

  “文化公园古坛是广州历史最长的古坛,同时也是全城最大的”,谭广文说。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收音机、电视机、VCD等各种家庭电器的出现,讲古文化在广州逐渐式微。1996年,文化公园宣布取消讲古。

  文化公园为什么在这个时候重新恢复讲古呢?谭广文解释,“周边许多老百姓曾向我们反映:希望文化公园因时因地恢复一些群众性的文化活动,其中比较强烈的是希望文化公园恢复讲古。”

  十年前讲古台曾因听众寥寥被迫停办,但是对于此次重开讲古,谭广文还是相当有信心。“讲古这一民间艺术还是有很多拥趸的,日后每周讲古的天数,还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首场讲古专讲羊城掌故

  相信许多广州市民都很熟悉这两句话:“前文再续书接上一回,话说……”、“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这是三国演义、水浒传等章回体小说粤语说书的经典开场白和结束语。但是,文化公园此次重开的讲古论坛,讲的不是章回体小说,而是许多鲜为人知的羊城掌故。

  谭广文说,颜志图是老广州,对广州的风俗文化以及历史发展等非常了解,因此颜志图老师傅这次在文化公园讲的是岭南文化以及广州历史的小故事,比如南方大厦、文化公园等由来等。“我们之所以不选择小说,是因为三国演义等这些名著的粤语讲古版本已经广为流传,电台中可以听到,CD也可以买到。因此,我们决定带给广州市民一些新意,不讲章回小说讲羊城典故。”

  “其实,每周一次的现场讲古,也不适合讲诉长篇小说,因为间隔时间太长,听众很容易就忘记了上次情节发展到哪里了。”颜志图笑着说。

  据悉,颜志图老师傅今天下午的第一场说书表演分为两个部分,上半部分是五羊杯的历史,下半部分是大三元的传奇。

  大三元酒家的兴盛成为一时佳话,但后来又在战火中毁于一旦,其后如何起死回生,又如何再度衰落,其中的起起伏伏相信很多广州市民的不知道。颜志图笑说,“欲知事情如何,请听我明天下午在文化公园的解说”。据悉,颜志图还将陆续讲述方世玉打擂台、陈李济的传说以及一品窝由来等精彩典故。

  街头讲古能走多远

  对于今天在文化公园开讲,讲古大师颜志图平静中带点兴奋。毕竟,文化公园是最能代表广州讲古文化的古坛。“但是,未来如何我不敢去设想,因为广州现在只剩下我这个民间讲古艺人了。”说到讲古的未来,颜志图有点落寞,“现在只能是见一步走一步了”。

  已年届六十的颜志图,最担心的就是讲古失传:“过去的很多民间艺人都是人死艺亡,什么也没留下。”1985年,担任市说书学会会长的颜志图组织健在的说书老人,写出《广州说书技巧论文》。直到一两年前这些手稿才被打印出来,足足有56页,10万字。近段时间以来不时有一些学校请他去讲古,看到年轻人对讲古也有着强烈的求知欲,颜志图大师表示非常欢喜。

  “我现在有四五个徒弟,每周日上午九点半后,我在人民公园给他们上课。”颜志图告诉记者,这么年来,有些徒弟离开了,有些徒弟留下来。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尽管他们跟我学讲古,但是日后都不会以讲古为职业,或是在公众场合讲古。颜志图的徒弟,有一些是师范大学的在校学生,他们学习讲古是希望以后在教学讲课中融入讲古的技巧,使课堂更加生动。

  虽然对街头讲古坛能坚持多久没有太大把握,但颜志图表示无论如何都一定会坚持到自己实在不能动为止。

  

文化公园今天重开讲古台(图)

  颜志图在讲古台上神采飞扬。他讲古迄今已有40余年。

  颜志图:羊城最执着的讲古佬

  颜志图的讲古生涯起自13岁那年。据介绍,他当时一放学就往公园跑,听老艺人在公园讲古。听得多了,他也开始模仿,有一天晚上说书的先生有事没来,他就壮着胆子自己开了摊,没想到迎来不少喝彩声,还赚了1元多钱。从那一刻起,颜志图就认定要一辈子讲古。

  因为传统的讲古戏文中武打的情节占很大比例,如《水浒传》、《三国演义》等。不懂武打的说书人根本没法感染听众。因此,颜志图16岁时便拜武术名家郭子硕为师学拳。

  颜志图讲古40年,其间也曾重重跌倒。20多岁时,他去一家“好好茶楼”讲古,但不久之后,却因为语言缺乏吸引力影响了茶楼的生意,茶楼经理请他另谋高就。“这成为我讲古经历中最大的遗憾。

  1996年,广州最大的古坛———文化公园取消了讲古。同年广州市另外两位民间讲古佬———关心文、梁树洪也相继谢世,颜志图成了羊城最执着的民间讲古佬。

  市二宫一向是讲古最坚固的阵地,2000年颜志图讲古的报酬只有30元。2001年,讲古坛暂停。颜志图只好拿出另一个老本行——武术。忙于教武的颜志图两年内没有登坛讲过一次古,因为已无坛可登。“教武教得再好也盖不住我的落寞,我本是个讲古佬,讲古才是我的生命,没古讲总觉得什么都不对劲。”

  说起收徒,颜志图曾经有一段让他伤心的故事。1986年颜志图登广告招了10个学徒,不收任何费用。当他满腔热情地编写讲义,手把手地想把“绝活”传给他们时,徒弟们却耐不下心,纷纷中途退出。今天仍过着清贫生活的颜志图表示,他很体谅这些徒弟。

  “人各有志,我不会勉强他们继承我的衣钵”,颜志图淡然地说,“我不再想广州讲古文化是否能有人继承,但是我希望有更多人能够接触到这一民间艺术。

  讲古记忆

  “复古”也是文化

  听古是不少人的启蒙课

  听古是不少人的启蒙课记者在昨日的采访中了解到,听古曾经是不少广州人年少时学习历史知识的一个渠道。土生土长的广州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听古是自己学生时代学习历史知识的好方法:“细个时从中学到唔少野。”

  最早听由张悦楷老先生演绎的《三国演义》可谓对当时小童的我完成了传统文化的启蒙,一些经典的词句至今仍记忆尤新,如‘原文再续,书接上一回’、‘呔,来将何名,快快通名受死!’‘本将军刀下不砍无名之辈!’之类的。”后来,他还从讲古艺人那里听了《基度山伯爵》以及金庸、古龙等新派武侠小说。

  文化公园讲古历史最久

  颜志图老师傅说,“文化公园有悠久的讲古历史,加上四周的环境氛围,确实是一个很适合讲古的地方”。回忆起上世纪文化公园的讲古盛况,谭广文告诉记者,“文化公园一度是讲古佬最喜欢讲古的地方,他们以在文化公园讲古为荣”。

  报人梁俨然今年已经80多岁了,当记者问及当年的讲古盛况时,他说,文化公园的讲古每晚爆满,虽然要收一点费用,但古迷仍乐此不疲,往往几人共坐一张椅子,在讲古佬的故事里消磨一晚。除了固定的讲古场所,街头、村尾随处可见毛遂自荐的业余讲古佬。

  据了解,当年说书艺人胡千里、廖华轩、陈干臣、王盖华、侯佩玉等长期在文化公园为广大听众讲古典名著、地方掌故、神话故事和新人新事,吸引了不少观众。其中,陈干臣的“杨志卖刀”、胡千里的“新西游记”、广受到听众欢迎。

  编辑点评

  “复古”也是文化

  文化公园里的讲古论坛又开张了,广州著名讲古佬颜志图老师今天将为听众奉上“羊城典故”。对于那些爱听说书的人来说,这可是个好消息。在一个现代气息完全吞没了讲古、听书等传统文化的年代,还有人执着地以讲古为荣,还有人急切地要求恢复讲古,这听起来似乎是个很古老的话题,但是,别忘了,我们的城市本身就是个多元文化并存的社会,我们的生活本来就是个丰富多采的世界。

  五羊杯的历史,大三元的传奇,用说书的方式娓娓道来,会是什么样子呢?不用管它的形式是否单调,也别挑剔它的内容是否缺乏直观,用一个传奇的口吻讲述对很多人来说都很陌生的广州历史,这何尝不是一个寓教于乐的大好机会呢!说者有心,听者有意,重新回到过去讲古、听古的年代,又何尝不是一件趣事呢!

  其实,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独特的民间艺术,有的在文化的大浪淘沙中会失去往日的风采。然而艺术是个不老的传说,不求“讲古文化”恢复到曾经万人空巷的风靡,但求有一群“复古迷”,每到周末,能为文化公园的文化添一道色,能将羊城掌故散布于民间,就已足矣。李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