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金刚玻璃显身手“金刚盾”挽回南京火灾2亿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2:54 大华网

  一场突如其来火灾,让汕头“金刚玻璃”经受了熊熊烈火的实战考验。数月前,投资3亿多的南京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馆突发大火,经过近3个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被扑灭,科技馆顶棚基本被烧毁,幸无人员伤亡。当时有专家估计火灾损失2个多亿。然而,当专家进入封锁的现场后,却惊奇地看到,科技馆内设施基本完好,火灾损失仅500万。经勘查后,人们才发现,火灾中,铺设在馆内围栏、隔断、地板的“金刚玻璃”成了“无名英雄”,不但玻璃自身安然无恙,而且还有效地阻隔了火灾的蔓延。这场大火,也让国内外专家对汕头“金

刚玻璃”刮目相看。

  自主创新拥有30项全国第一

  在这场火灾中“立功”的特种玻璃就是汕头“金刚玻璃”自主创新的拳头产品———铯钾防火玻璃。早在创业之时,汕头“金刚玻璃”就敢为人先,在狭小的厂房加工超大片幕墙一举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翌年,人民大会堂就用上了汕头“金刚玻璃”;随后,汕头“金刚玻璃”又接连出现在北京国际金融中心、上海正大广场、广州会展中心、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等多座著名建筑物……其中有70多项已成为全国各大中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汕头“金刚玻璃”也逐步从一个鲜为人知的企业发展壮大成拥有30项国内第一的知名企业。

  “创新,唯有不断创新,推出有别于人家的新产品,企业才能前进。”广东金刚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大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语道出企业发展的“秘诀”。近年来,汕头“金刚玻璃”立足于高技术含量特种玻璃的研发、生产,步步创新,创意迭出,以“生产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为理念,不断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目前企业科技开发资金占销售总额5%,做到一年出一个新产品,两年研发一个主导产品。企业已申报了1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型专利,参与了11项国家标准或行业规范的订修。

  防火玻璃幕墙填补国内空白

  从吊挂式玻璃幕墙,到点支式玻璃幕墙,再到高强度铯钾防火玻璃、防炸弹玻璃、防飓风玻璃……汕头“金刚玻璃”自主创新的特种玻璃一直走在国内外市场的前面。特别是其自行研制生产的高强度铯钾防火玻璃,一举解决一直以来备受困扰的玻璃幕墙防火问题,填补了国内空白,某些性能指数超过了进口产品,而价格仅为进口同类产品的1/4,居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位,因品质优越,已打进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最近,汕头“金刚玻璃”又接到日本东京地铁25万平方米的大额订单。

  防炸弹玻璃畅销中东市场

  根据当前世界反恐新形势,汕头“金刚玻璃”在国内独家研制成功的防炸弹玻璃是业界关注的一个新热点。经由美国权威的防爆咨询机构———美国ABS公司进行爆炸测试表明,其性能超过美国的军用标准,被美国誉为中国的“金刚盾”。目前,“金刚防炸弹玻璃”产品已应用于解放军电视台等工程项目以及我国重点驻外使馆,并在中东地区、东南亚国家、西欧得到应用。“金刚玻璃”反恐高科技产品———金刚保安仓已畅销国际市场,仅伊拉克一次便订货就达100多个。

  目光瞄准北京奥运场馆建设

  如果说创新是企业的灵魂,那么,人才便是核心。为提高企业的自主开发能力,加速科研项目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汕头“金刚玻璃”成立了以董事长为首的技术中心。同时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并先后与国家玻璃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合作成立“国家玻璃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试验基地”、与同济大学合作成立“同济金刚玻璃幕墙技术研究中心”……一个个研发中心为汕头“金刚玻璃”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如今,汕头“金刚玻璃”又将眼光瞄准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的建设市场,正加大符合绿色奥运、环保奥运要求产品研制开发。本报记者刘辉

  [记者手记]由“汕头制造”向“汕头创造”迈进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玻璃是脆弱的“易碎品”。然而,记者在汕头“金刚玻璃”采访后却对玻璃有了新的认识:一片片普通的玻璃,经过高科技“魔术棒”的“点化”,竟然变得“坚不可摧”,可防火、、防砸、防子弹、防炸弹、防飓风……

  汕头“金刚玻璃”之所以能改变人们对传统玻璃的认识,靠的就是自主创新,不断创新。汕头“金刚玻璃”创业短短10余年,竟然在国内玻璃行业创下30项第一,参与了11项国家标准或行业规范的订修,为打响汕头品牌赢得了荣誉与辉煌,在汕头大地上留下了从“汕头制造”进入“汕头创造”的范例。

  当前,汕头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每个行业用“创造”的思维去工作,体现创造的精神,贯彻创造的要求,以达到创造的目的。如果汕头数以千计的企业从自主创新入手,在极大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基础上,使传统产业尽快升级,使自己的名牌产品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打响“汕头创造”牌就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