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濠江区将整合旅游资源,力推9个重点旅游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3:0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开颖报道:站在一张制作精美的汕头市三区地图前面,你能直观地感觉到南北区的截然不同:在南区,代表森林绿地的深绿色特别多且成片,代表空地的浅绿色也不少,唯独代表城区的红色零碎分布。濠江区总面积134.88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92.8平方公里,沿岸深水港湾、浅水海滩和岛屿20多处,依山傍水,山脊连绵,自然生态风光秀美,人口密度较低,为发展滨海休闲旅游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濠江区人文底蕴深厚,文化古迹和宗教胜地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在区政府大楼东南1公里处,有处隐蔽于闹市与新楼之间的清代古迹———达濠古城,建于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的这座古城是全国目前惟一保存完好的袖珍古城,如今虽已有288岁“高龄”,但厚实的深褐色城墙依然十分牢固。古城虽小,但“五脏”俱全,有东、西两个城门,城门上有城楼,城四角有平台,绕城一周不足15分钟。据史料记载,当年古城兴建历时1年半,墙高5米,周长429米,城内面积只有0.014平方公里,堪称各类古城中的“小不点”。达濠古城现已成为一处旅游景点,每天吸引了不少游人前往探访。位于大望峰山腰的青云岩风景区,依天然石洞建成,有历代摩崖石刻近百处,有“海国风光第一山”之称。自明代中叶起,佛教和道教相继在山上建筑殿堂,山上的云岩禅林,虽为佛殿却又与道家的玄武庙相对。山脚的道观里也供奉着佛祖塑像,体现了潮汕地区佛道不分的特点。山下山楼阁岩洞,回环宛转,有飞泉溅石成声,铿锵有致,故名为“龙泉琴韵”。位于达濠岛北部的石更是山青水秀、风景迷人的国家4A级风景区。

  老景固然有其不可替代的价值,新景则另有一番韵味。

  汕头中信度假村位于濠江区龙虎滩,是一个天然的海滨浴场,海滩水质清澈,沙白细柔,地势平缓。但因海岸线外凸,又形成风大浪急、有惊无险的特色,是我市沿海一带较为刺激的海滨浴场之一,也是帆板运动的极佳海域。1999年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2002年4月被评为国家4A级风景区并入选“汕头新八景”。1994年落成的中信度假村拥有28座二至三层独立结构的别墅。度假村依海而建,又充分取海之长,为游人和旅客提供丰富多采的度假娱乐项目。旅游是一项综合性的产业,除了要有景点可供游玩外,还要让游客住得好,吃得香,有好东西可选购。濠江区在这方面已具备一定条件,达濠鱼丸、沙浦酥糖、达埠米润、墨斗卵、赤沙蚶、凤岗薄壳等特色美食驰名遐迩;区内现有4家三星级以上标准的酒店,能为游客提供约1200张床位。东湖的紫菜和葛洲的红薯也是颇负盛名的土特产。

  “旅游旺区”是濠江区的发展战略。近几年来通过不懈努力,该区的对外旅游知名度有所提高,旅游业得到有效发展。今年1至10月份全区旅游总收入2.85亿元,比去年增长2%,接待旅游总人数12.3万人,比增5.3%。

  濠江区政府和区旅游局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力发展旅游业是濠江优势之所在,也是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愿望。政府将加强领导和加大投入,主要是结合濠江两岸的整治和濠洲路的拓宽工程,充分考虑发展旅游的需要,配套建设,综合推进,并积极引进民资、侨资参与开发和经营。区旅游局与市旅游总公司合作,将于下个月开设达濠营业部,通过开展服务经营活动,设计推出濠江宗教游、生态游、休闲海滨游等旅游线路,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在未来5年里,濠江区将着重规划建设9个重点旅游项目:一是以石风景区为主,沿南滨路至澳头、葛洲,规划建成旅游休闲商务中心区,招商引资建设高尔夫球场、别墅、休闲度假村或大型主题公园;二是依北山湾、龙虎滩沿海岸线规划建设以海滨泳场为主的海滨休闲度假区;三是结合市政濠江两岸大型绿化平台的规划,建设具有典型河道海峡、沿江两岸田园景观的旅游长廊,成为都市人假日休闲垂钓的度假胜地;四是规划广澳半岛森林公园,建设独立的半岛山丘景观,开发建设好望角蚀礁崖和海滩,开辟濠岛最南端的新景点;五是以青云岩、巨峰寺、宝峰岩景区为基础,把上述片区规划建设成为宗教与农业生态旅游景区;六是对达濠古城进行全面清理整顿,使其恢复原来风貌,成为濠江特色文化旅游景点;七是把中信高尔夫球场扩建成27洞国际标准球场,继续提升中信高尔夫海滨度假村的整体功能和服务档次,使之成为粤东首屈一指的海滨休闲度假旅游景点;八是培养、发展集茶叶种植、收购、加工制作、销售、品茶、旅游观光及茶文化推广于一体的金寿茶艺园,把它建成粤东地区弘扬茶文化的特色旅游景点;九是建设好濠江公园,使之成为公众休闲观光旅游的理想场所。

  市民郑先生曾有过倡建“世界潮人城”之议,他认为,汕头最大的特色莫过于“潮”(潮汕文化)、“侨”(著名侨乡)、“海”(濒临南海)、“特”(经济特区)四个字,旅游景点的开发建设也应从这几方面去考虑。他的设想是:“世界潮人城”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乐艺欣赏、购物消费等于一体,处处充满“潮味”、“侨味”、“海味”和“洋味”,它的景点分为欣赏型、休闲型、购物型、饮食型等诸多类型。各个景点应是各国各地区潮人所拥有的(或经营的),复制过来可以原大、缩小或放大;建筑特色、园林景观、旅游商品等完全体现侨(旅)居地的原貌风格和原庄正货,服务则可以中西结合。“潮人城”内另辟有潮汕土特产一条街。景点分为亚洲区、欧洲区、非洲区、美洲区和大洋洲区五个部分,各分区里面又设置若干“街”和“城”,比如亚洲区就有日本街、越南街、柬埔寨街、马来西亚街、新加坡街、印尼街和泰国城等。每条“街”的入口处,均镶嵌着一块不锈钢字牌,上面用中英文简要介绍潮汕人在该侨居国的人数、阶层分布或主要从事何种职业等情况。“世界潮人城”既是避暑度假的胜地,又是休闲购物的天堂,总占地面积约5平方公里,拟选址于汕头市南区。此建议或可供濠江区制订旅游发展规划时参考。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 电话:编辑部8322700 广告部 8312781 发行部 8245040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 传真:8910196 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