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演讲撷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4:16 新民晚报

  赵启正(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中华文明的延续和发展的主要载体就是中文,当代中文报纸就是当代中华文明的最重要的表达者和传播者。它们直接地为全世界的华人服务,也间接地——经过翻译,由其他报纸转载为世界服务。

  许多年以前有人说美国是一个文化大熔炉,如今坚持说的少了。海外华人与欧洲移民相比,融化中国移民的中华文化就几乎不可能。而海外华人在坚持自己文化的同时,又能接受当地文化,从未使自己由于保持自己的文化传统而显孤独。这也许正是中华文化本身的博大之处。

  张晓卿(世界中文报业协会会长)

  中华民族应该在国际论坛上,拥有属于自己的强势媒体,应该努力突出中文媒体的潜质和优势,并跟西方媒体展开平等的对话和交流。

  王国华(香港大公报社长)

  在和平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必须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和沟通,中文传媒作为中外对话的重要平台,在对外传播的层面上,能够更好地向世界说明和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

  钱小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世界中文报业在介绍中华文化方面,我以为担负着至少两个方面的任务:一是向世界介绍中华文化,推动文化交流,以此增进彼此了解、友谊和合作;二是以中华文化为纽带,广泛联系海内外的炎黄子孙,凝聚起海内外华夏儿女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心和力量。

  尼古拉斯·卜励德(美国亚洲协会顾问)

  成功的传媒行政领导必须首先是一名优秀的指导者,我曾经听一名非常杰出的传媒行政领导为自己的工作作出过一种最佳形容:他是自己报纸的一名最有责任心的看家人。要做到这一点的话,一个杰出的行政领导要明确你的报纸或媒体目标是什么:第一要给大众传播信息,第二要传播舆论,第三要满足大众的娱乐,第四才是赚钱。

  南方朔(台湾著名作家)

  现在大家都在谈文化,这是一个蛮好的现象。一个民族经过衰退后又进入快速复兴时期,这时谈文化就要变得非常小心谨慎。在这样一个时代,中文报业作为一个文化使者,作为一个文化重新创新的媒介,任重而道远。

  作为记者,面对全球化的浪潮,是非不分、价值观错乱,这是一种媒体的无力。在美国社会、欧洲社会,记者普遍觉得自己无力。文字是文明的最高峰,中文报业把自己文化的内涵,通过诠释,把华夏文化推进为一个价值核心,一个新的教养水准,来规范我们周围的世界。通过文化改变自己、改变周围,这是我对文化的看法,也是我对中文报纸的一种责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