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读者拿出“看家本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4:16 新民晚报

  在昨天开幕的第3届中国(上海)传媒业博览会上,各路媒体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吸引受众。记者观察下来,发现了一些独特的招数。

  报纸礼品化

  昨天,记者在《大公报》的展台上发现,这里的人气非常旺。有的市民正排队领取

刚从香港空运抵沪的报纸,还有的对装在礼盒里的报纸非常感兴趣。

  打开一只精美的盒子,里面躺着一摞《大公报》,是连战访问大陆的新闻集锦。收藏爱好者既能买回家珍藏,还能作为礼物送给亲朋好友。“神六”发射成功,《大公报》也不失时机地推出包装精美的珍藏版,而且限量发行。《大公报》上海办事处主任助理范芝芳告诉记者,这张百年老报目前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所以他们一直致力于在报道的系列化上下工夫。报纸的礼品化让一种报纸有两种卖法,满足不同的需求。

  增加视觉冲击力

  浙江传媒这次有5家媒体组团来沪。今年10月刚改版的《嘉兴日报》专程来沪“吆喝”,扩大影响。在他们的展板上,记者发现这张报纸一改传统机关报的老面孔,以大标题、大照片吸引读者的眼球。

  “如今的报纸,都得拿到摊位上去卖,报纸必须考虑读者的需要。现在,吸引读者眼球的主要是图片和标题,所以我们加大了图片的分量,以期获得更大的视觉冲击力。”嘉兴日报视觉总监王芯克说。

  在博览会现场,许多媒体还拿出“买就送”的营销手段吸引订户。这种“特卖”效果不错,不少读者纷纷掏了腰包。

  旧闻PK新闻

  当许多媒体在思索着如何求新求变的时候,有一家叫做“老报馆”的参展单位却展出了许多上了年纪的老报纸,来PK各种新报纸。

  一张已经发黄的长江日报,整版用红色的字体刊登了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消息。这是一张1970年的报纸。

  在旁边的一个摊位上,记者看到上面有一个价目表,每份老报纸的价格从68元至568元不等,而且还能专门为你找来生日那天的报纸。老报馆的馆长刘德保收集各类旧报纸已经十多年了,每次打听到哪家图书馆要处理旧报纸,他就跑去收购。据老刘介绍,今年各种纪念日特别多,比如抗战、抗美援朝纪念等,相关的展览需要原始信息,他的老报纸也派上了大用场。本报记者钱滢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