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天的“挑战”为了明天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4:17 新民晚报

  如果“挑战杯”可以许一个心愿,相信那一定会是:愿今日“挑战杯”上的701件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能成为明日701种美妙生活的出处,多多益善!灵感也好,雏形也罢,只要能效力于明日生活,谁能不承认它“挑战成功”?

  心有灵犀的运动助理

  运动员不用张口、不必做手势,甚至不用回到原点,教练便能洞察他即时即刻的竞技状态——“机关”就藏在运动员臂环内的电子感应器。它一头紧贴运动员的胳膊,另一端连接着教练员手中的微型显示器。今天达到身体极限了吗?运动量是否超出肌肉负荷?这些问题以前只能靠教练的观察和经验来判断。而今有了这个贴身助理,“只要你动起来,我就能看到你的心率、肌血氧和速度等运动指标”。尤其是长跑时,有了这一系列参数,教练便可及时调整战略。

  作者心愿:

  “我们为这个装置取名为‘华奥2008’,希望它在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的运动健儿带来实质性帮助。”——华中科技大学李熠

  没有疼痛的新型打针

  怕打针的小朋友,一定喜欢这种无痛注射新方法。尖尖的针头变成了方方正正的小薄片,针管则明显“增肥”。将薄片轻贴皮肤,下滑针管推钮,药剂受压慢慢渗透,直至被人体完全吸收。无针,无刺,皮肤自然也就无痛了。

  作者解密:

  “小薄片由一种名叫沸石的天然矿物岩石打磨而成。沸石由硅分子组成,表面排列着无数纳米等级的小孔,药剂遭受粗针筒的强力挤压后几乎分裂成细小的分子,就通过这些纳米级小孔,与人体表皮细胞实现一对一的传输。”——香港大学

  不知间歇的逃生装置

  危急时刻,电梯不可用,哪里还有快捷的逃生之道?变速齿轮组、带扶手和踏板的钢链、刹车轮、位移弹簧与阻尼水箱的组合,可担此重任。它们安在逃生门一侧的外墙上,平时化整为零不占地;紧要关头,以人体自重为驱动力,通过刹车制动来控制速度,用阻尼水箱保持平衡,一部不用电、可不间断载人的机械自动梯就诞生了。

  作品灵感:

  “前年的衡阳大火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仅消防队员便殉职了20余人。身在不远处的岳阳,我们当时就有了设计不间断高楼逃生装置的想法,从创意到成品用了2年。”

  ——湖南理工学院

  不耗电的道路灯标

  夜幕笼罩,有多少路段因为缺少明亮的道路分隔装置而危机四伏?与其投入大量经费添置路灯,不如向过往车辆“借点光”。大二女生找到了一系列不同颜色、不同亮度的定向反光材料,既吸收可见光又吸收部分不可见光,并将其中的85%返回光源附近。国外用它来做警示牌,我们用它来做路标和路灯——路线边界不明时,汽车往往打开车前大灯,定向反光材料将光线返回车前,道路分隔顿时清晰起来。这种灯标投入少,省电,在难以铺设电路的山区,不失为照亮前路的好方法!

  作品灵感:

  “读高中的时候目睹过一起严重车祸,就是因为天黑惹的祸。从那个时候起,我便在生活中,在网上寻找解决方案。”——兰州大学刘苏宁

  会过马路的盲人手杖

  纷繁复杂的十字路口,因为善于指路的“魔杖”而令盲人“一耳了然”。无论你面向路口何方,只要轻按盲杖上的按钮,它就会“现场报道”:此刻是红灯、绿灯还是绿闪。若偏离前进方向,盲杖立即发出警告:方向错误!长按不放,盲杖发出电子人声,按纵横顺序报出街道名称。对盲杖施以魔法的是它和道路交通灯之间的无线通讯装置。

  作品灵感:

  “当初看新闻,无意中听说:不少交通灯的提示声因扰民而被关闭。于是,我想:既然提示声最初就是为盲人而设置的,何不只说给盲人听呢?”——上海交通大学傅正佳

  本报记者董纯蕾

  见习记者马亚宁实习生张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