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狼来了”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5:38 红网-三湘都市报

  ◆阮直

  “狼来了”的故事算是国人教育孩子不要说谎的一个经典吧。无论是富人家的孩子还是穷人家的孩子,从记事起就会听父母们讲那个撒谎的孩子最终被狼吃掉的故事。

  是国人真的担心自己的孩子长大后会说谎呢,还是相信故事中寓意的道理?我看都

不是。小孩子说几句谎话,只要没骗自己,骗的是别人,大人们并不恐慌,有些家长反倒觉得自己的孩子有“谋略”、“聪明”。大人虽说不怕自己的孩子偶尔说几句谎言闲开心,但大人们还是不会忘记要给自己的孩子讲“狼来了”这个悲剧的故事。我想这一定是大人们更讨厌那个孩子在说谎的同时又制造了恐怖的氛围吧。如果那个说谎的孩子说的是“喜鹊来了”,无论他几次说谎,怕也演变不成一个教育孩子不要说谎的“经典”。与其说人们讨厌那孩子说谎,还不如说人们更讨厌那孩子制造了“不安定”。

  其实这世上真的没有多少狼,之所以有了形形色色的狼,也大多是有些人说谎时制造出来的,是让别人害怕,给自己壮胆用的。他们喊着狼来了,让生活在平静、安详之中的人有了恐怖感,这样他们才好去充当猎人和“救世主”的角色。这就像我们的童年时代,那些给孩子们讲鬼的故事的人,他们倒是从不怕鬼,因为有不少鬼的故事,就是他们自己编造的。凡是自己编造鬼的故事吓人的人,巴不得你被吓着,当别人都被他的鬼吓得不敢回家时,他就成了“钟馗”,成了人们心中的英雄。反过来,一个小孩子若也去给大人讲“鬼”的故事,人们就会觉得你天真、可笑了。你怎么有资格制造恐怖吓大人呢?看来说谎也是有资格的,这个资格就是特权。有了特权,你就可以喊“狼来了”,想什么时候喊“狼来了”就能制造出假设的狼。你若没有特权,狼真的来了,你喊了“狼来了”,但因为你有过制造“不安定”的“前科”,你就是那个说谎的孩子,没人相信你,最后让狼吃掉,大人也不心疼。

  人口学家马寅初当年发现人口要爆炸,这会是一群凶猛的狼,于是他喊出“狼来了”,马寅初说真话,被当成了说谎的孩子,但却没人可惜。可是有权威的人喊“狼来了”,狼我们谁都没看见,于是便把一批批的羊儿当成了狼。右派分子成了反党反社会主义的狼,文化大革命时的领导干部成了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狼,知识分子成了“臭老九”式的狼。事实已证明,这些“狼”都是我们自己假设出来的。狼若真的来了并不可怕,狼也是怕人的,狼也怕光亮,最可怕的狼倒是某些人假想出来的狼,没有了真狼,他们就让你去承受人们对狼的深仇大恨,挑起人与人之间的撕杀,这样的悲剧不比有狼更可怕吗。

  如今我们都知道了,真正的“狼”其实是个谎言,可惜的是,这样的故事讲的人很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