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贪官庭审夫唱妇随演双簧,可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5:49 人民网

  近日,云南省委办公厅工会原主席杨宁昆在庭审时当场翻供,他辩驳称:公诉机关出示的他的有罪供述内容都不是实情,因为前期在检察机关接受审讯时,审讯人员对他采用了诱供、逼供等手段,因此,他才违心编造出了一番有罪的假话。公诉机关反驳称:本案中,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检察机关曾经使用过诱供、逼供这些严重违法的手段。(11月18日《生活新报》)

  《红楼梦》中有幅这样的对联: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大凡贪官便是如此。只是贪官的这种“想回头”,不过是通过各种狡辩来减轻自己的罪责而已,说穿了就是对权力的留恋。杨宁昆庭审翻供,便是贪官庭审中笨拙表演的再现,本无看点。而庭审中杨宁昆与其“贪内助”韦庆辉的夫唱妇随演双簧倒值得玩味。

  韦庆辉曾任云南省公路规划设计院会计。2002年10月,她通过杨宁昆“打招呼”帮助省某工程总公司负责人王某顺利中标,后先后分4次到该工程公司领取工程标价5%的“信息费”59万元。针对公诉人的举证,韦首先一口咬定这是“合法收入”、“劳动报酬”,眼看实在不能抵赖,便声称:“都是我一个人收的,我丈夫根本不清楚这个事情”,并以他们夫妻二人有时几个月也不说一句话为由来佐证。

  而杨宁昆也称,自己在检察机关曾经供述,自己帮助妻子打电话做工作,其实这些不是事实,但他知道妻子被捕后不好过,想为妻子承担一些责任,为她分担一些。真是一对恩爱有加的“模范夫妻”,既使是锒铛入狱、身陷囹圄,仍不忘相互“携手”、“照顾”。只可惜这种建立在以损害国家利益和民众感情基础上的夫妻感情,不但不值得称道,反而让人有一种可笑和可悲的感觉。

  匈牙利著名诗人裴多斐曾写过这样的诗句:“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看过《刑场上的婚礼》的人,也无不为革命烈士陈铁军、周文雍悲壮的爱情所感动,那可歌可泣的刑场婚礼体现的是一种崇高的革命信念和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慨。比照先烈的英雄行为,再来看看杨宁昆与韦庆辉法庭上夫唱妇随的表演,根本称不上纯粹的夫妻感情,而是一种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生死共荣关系”。

  俗话说:“妻廉夫祸少,家廉幸事多”。夫妻之间相互恩爱,就应共同珍惜、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多吹良性枕边风,而不是利用一方的权力筑家庭利益“小窝”。换言之,杨宁昆与韦庆辉倘若真正地替对方着想,唯恐一方掉入腐败的泥潭,相互把好了家庭廉政关,何至于站在庭审中“媚来眼去”地出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